第二届“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大会在上理工举办

发布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58

在“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即将成立一周年之际,11月16至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大会在上海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理工大学主办、“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联合主办,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生命健康系统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

大会以“协力创新医疗器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共建共享医疗器械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的20个国家(地区)的上百位成员代表积极参与到这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中,300位行业机构代表到会参加。

联盟委员会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医疗装备行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是新时代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领域,也是衡量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上海理工大学将持续加大对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的投入和支持,在高端医疗装备技术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合作,增进国际交流与融合,共同探索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丁晓东致辞


落户上海理工大学的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是学校协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科院微系统所等7家合作伙伴共同组建,是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进一步完善中心创新服务体系,构建专业服务平台功能,中心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成员机构。在此次大会中,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与36家机构达成三类共10项战略合作,以期尽快启动相关合作项目。其中,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代表学校与联盟16家海外机构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巴医工人才合作培养签约仪式


创新载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医用先进材料国际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协同创新签约仪式


医疗器械学院院长、联盟秘书长程云章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医疗器械企业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贡献度。国家医疗器械技术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范晓东、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国合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第一实验室主任鲁斯坦·拉希莫夫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程云章发表主旨演讲


5个国家的9项创新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与企业产品发布。大会还设置线下“高端医疗器械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展示”,吸引了海内外多个细分领域共计34家创新型企业参与展示。展示共设置9个主题展区,包括医疗机器人展区、心脑血管介入展区、CDMO展区、电生理与康复展区、创新载体展区、数字化转型展区、医用影像展区、创新企业/项目展区、国际展区。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表示,中心将与包括上海理工大学在内的高校、上海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等继续保持密切合作,进一步营造医疗产业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市级医疗机构的整体水平。


王兴鹏讲话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术廷表示,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提升上海市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效率,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和监管模式,共同为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郭术廷讲话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李甲表示,委员会致力于为医疗器械产品研发提供优质服务,为构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甲讲话


“‘一带一路’医学器械创新和应用联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资源,公司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将研发成果落地为医疗产品,并切实造福于民。”上海心玮医疗董事长王国辉表示。一家刚刚成立五年的创新型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公司,是如何迅速成长为国内神经介入领域的头部企业的?作为“一带一路”医学器械创新和应用联盟单位成员,2019年公司借助平台优势,与上海理工大学及相关产业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短短两年时间,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的两项科研项目“国产首个神经用封堵球囊导管及国产首个多段显影取栓支架”已成功落地并获批上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次联盟会上,心玮医疗牵头携手CDMO昊丰公司和CRO杰诺公司共同与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签约组建了心脑血管介入器械公共研发平台,该平台将为长三角地区的心脑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大会暨第二届国际(上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联盟遵从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在协力“一带一路”各国医疗器械创新主体、助力国际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与应用发展、共同守护人类健康方面步入了持续发展、稳步推进的成长阶段。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新闻中心、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