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破茧: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成长之路”思政沙龙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729

“与学生情感如何培养”“辅导员和班主任、专业教师怎么协同”“遇到心理异常学生怎么办”……在第二期“燎原”思政沙龙的现场,新入职的8位年轻辅导员正围绕着工作中的困惑、难点,与学工部副部长孟志雷、冯磊,辅导员青思协会副会长汪婷热烈地探讨着。

本期沙龙主题为“破茧: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成长之路”,旨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共同谈问题、想办法、探思路、话成长。沙龙现场,外语学院王瑜、环建学院殷洁如、版艺学院闫五一、材化学院吴佩醒、基础学院杨欣悦五位辅导员提出,由于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缺乏,在和学生谈话时仍显底气不足。光电学院汪芯瑜、材化学院林志威表达了对学生工作能力急需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差异等难点;基础学院辅导员王倩则围绕如何做好与班主任、专业教师之间沟通协调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思考。

针对大家的困惑,孟志雷和冯磊在和辅导员们的畅聊中给予了指导与建议,表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心中有爱,眼里有生。加强情感投入,用爱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二是要提高站位,讲政治性。辅导员是党的干部,是育人的重要力量,要主动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三是要德才兼备,既要积极学习相关书籍,掌握工作技能,又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多参加各类辅导员培训,增强科研和实践能力,主动迎接挑战,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