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440

“辅导员课题如何申报”“社会调研方法都要哪些”“学生思政工作如何提炼为科研成果”……带着一系列疑问和困惑,31名专职辅导员被分为四组,齐聚先进制造大楼辅楼报告厅,与专家学者们一起探讨交流。

近日,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举办了科研实训班第一期,其目的在于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德平教授作题为“社会科学的基本图景及其研究方法论”的专题讲座,从社会科学的基本途径及其方法论等方面,对提高学生工作研究能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上海行政学院学报》《党政论坛》编审谭力则以“期刊发表与论文写作”为题,围绕论文投递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当代青年研究》主编曾燕波教授结合“当代青年研究热点问题解读及选题”,针对青年研究的选题进行了剖析;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夏彧借助多年的社会调查经验,以“社会调查方法:‘案’图索骥”为题讲解了社会调查法的使用,并进行了实操演练;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就“课题选题与申报”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与团队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主题报告、专题研讨、自主研习、报告撰写等方式开展科研能力专题培训。短短几天集训,参训辅导员受益匪浅。来自基础学院的辅导员林发龙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针对性强、信息量大,为自己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积累科研素材、培养科研思维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辅导员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是“三全育人”背景下对辅导员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此次培训班有助于促进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