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精准、有序、温暖……我们的战“疫”关键词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744

3月9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海理工大学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对军工路校区南区进行闭环管理,并对一栋学生宿舍楼实施封闭管控。从积极配合到全力保障,从精准摸排到核酸检测,上理人将色彩汇聚,用高效、精准、有序、温暖,守护这“理”的健康安全!


绿色,是跑前跑后的志愿者;

迷彩,是协助维护校园秩序的退伍老兵;

灰色,是彻夜护卫校园安宁的保安小哥;

“大白”,平时最朴素无华的颜色,此刻却最能让人安心;

还有党员先锋、团员骨干,以本色展示着自己的责任担当……

 

高效!筑起校园安全“防线”

3月9日,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校领导赴现场一线指挥,各部门迅速开展数据核查、环境消杀、物资调配等工作。

校园管控开始后,保卫处教职工和安保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加强夜间巡逻和封控区应急值守。同时继续从严守好校门,做好进出校人员身份查验和信息登记。


保卫处教职工和学校安保人员全员全时在岗


“是否可以通过天桥往返南北校区?”“是否可以出校?”“是否可以到校门口取外卖?”……对于师生们提出的问题,12位在天桥口值守的安保人员一遍遍地做好耐心解释和引导。

在学生寝室、办公楼,应急物资迅速“到位”,从口罩、消杀物资、检测设备,到钢丝床、饭盒、床上用品套件、洗漱用品,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200余套床上用品第一时间分发给有需要的师生。


应急物资迅速“到位”


食堂与教育超市供应充足,尤其暖屋超市根据疫情形势紧急调配、及时补充师生所需方便食品及生活物资,全力保证供应充足。食堂为封闭区域师生定时定点免费送餐上门,其他区域师生实行打包餐食,并及时做好垃圾分类和垃圾清运工作。

“同学请这边走”“大家注意安全距离”……在核酸检测现场,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们在维护秩序,确保检测平稳有序开展。


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精准!“必须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点对点摸排争分夺秒,这是一场协同的战“疫”。学校利用技防+人防手段,配合做好流调支持工作,分层分类完成风险排查。


学校医务工作者核对学生信息


南校的辅导员老师们和学生一起闭环管理,老师与同学点对点沟通,进行精准摸排,“我们晚上就在办公室里打地铺,必须要实时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管理学院辅导员陈鹏老师说道。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星老师依托每日更新的一生一册掌握外出实习学生情况,在集中管理的第一时间里,迅速组织宿舍楼层长及学生干部对学生在校情况及近14天的动向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采用“2人盯1层”的方式精准定位学生目前状态、动向、核酸检测情况。


老师们点对点、争分夺秒排摸学生情况


智慧校园建设则为精准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你是否住宿在南校?”“你当前是否处于南校?”   在welink上,一份实时的“蒲公英”表单推送给学生,与基础数据两相比对,让摸排结果更精准。在智慧校园的支持下,还可以基于每个楼栋的学生,形成群组,按照楼栋将餐饮配送、核酸检测的相关安排推送给学生。

在南区第八宿舍里,1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也迅速上岗。“我们每个楼层都分配1名志愿者,负责引导、提醒同学们分批做核酸以及领取盒饭,在宿舍一楼安排3名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2名志愿者负责协助医护人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谢秋怡介绍道,她带领同专业同宿舍的李文静、陈卓等同学,第一时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大家平时经常参与志愿者活动,分工明确、协同合作,不浪费每个人的时间和力量,我们是‘专业的’。”


学生志愿者送餐上门


“9号清晨6点,志愿者们已就位,大家隔着窗看见学院老师,突然感觉非常安心。大家的早中晚餐问题也由志愿者们进行沟通和派送,并且在听闻有同学需要清真餐后,迅速向领导老师沟通,保证大家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版艺学院2020级研究生冯淼华感慨道。


有序!658门课程线上“起航”

10日早上8点,学校准时开课,658门课程全部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或来到智慧教室,或居家利用直播软件,为学生上起了直播课。


658门课程全部进行线上教学


对于线上教学,师生们都不陌生。近两年,学校一直在优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案,从教学平台、教学方法到教学模式进行部署,不断完善全面线上教学的基础支撑条件,确保在特殊情况下做到不停学、不降低教学要求。

面对疫情突发情况,学校立即摸排各校区师生课程情况,召开教学院长会议,调整教学方案,紧锣密鼓安排教学工作。及时发布“线上教学技术指南”、“一网畅学教学平台快速指引”系列手册和“近期教学工作常见问题解答手册”等文件,助力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信息办等职能部门加班加点做好技术支持和教学保障,为有序开展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同学在“线上同步课堂”学习

 

温暖!这“理”爱意涌动

早上8点,军旅团85名退伍大学生紧急集结,他们6人一组、3组一班,负责维持检测点和食堂领饭点现场秩序、协助搬运物资、进行夜间校园巡逻……


退伍大学生迅速集结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则通过微信群做好同学们心理安抚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服务24小时“在线”,可以通过电话、QQ联系心理咨询师解答内心困惑。在教工部的动员下,班主任们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班级群了解学生情况、安抚学生情绪,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健康学院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班主任赵洁第一时间协助辅导员排查学生住宿情况,提醒大家在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前提下开展线上课程学习。


南区各学院党政领导深入教师办公室和宿区,看望师生并送去慰问品


整齐排列做核酸检测的队伍旁、闭环管理的宿舍楼宇里、每个食堂的入口处,都有身着绿色马甲忙碌的身影,这是一支由校研究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或提醒着同学们规范佩戴口罩、或维持着现场秩序、亦或是给师生送去热乎的饭菜,用及时有效的行动诠释着抗疫志愿者的担当与责任。


校团委组建了600余人的志愿者库,为守护校园平安贡献青年力量


“从接到消息得知南校区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到30余位志愿者全部集合到位,一共也就用了十余分钟。大家见面时候的眼神里,都有种时刻为学校防疫服务的默契,一到现场就立刻投入工作。”学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曹佳浩谈道。

在佳木斯路2号教师公寓楼,人事处协同研工部紧急招募在楼栋内的6名博士志愿者、1名教师志愿者组成了党员先锋队,负责封控区内人员核对清点、特殊情况登记,核酸检测通知、秩序维护、特殊情况处理,餐食发放以及相关问题解答等。


党员先锋队奋战在战“疫”一线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也许最好的日子就是平淡如常,夜幕过去,太阳又会照常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