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211

   黄浦江畔聚学子,沪江园中育英才。9月18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军工路516号校区毛主席像广场、军工路1100号校区橄榄球场和复兴路校区操场同步举行,并在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平台线上直播,实现多会场“实时连接”、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孙跃东,副校长陈斌、张道方,总会计师赵明和副校长张华在军工路516号校区主会场出席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和副校长蔡永莲分别在军工路1100号校区和复兴中路1195号(复兴路校区)出席开学典礼。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和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和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22级本科生参加。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盛春主持开学典礼

“五!四!三!二!一!”在新生们的倒计时呐喊中,2022年军训剪影短片《铁骨燃斗志 热血颂青春》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目光坚毅,步履铿锵,口号嘹亮,英姿飒爽。短片再现了2022年新生军训的精彩瞬间,展现了新上理人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我们是新上理人!”新生们嘹亮的口号声回荡在开学典礼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三个会场的挥旗联动更是让新生们的热情与活力弥漫整个校园。

国旗护卫队护送五星红旗入场

校旗队护卫校旗入场

上午八点三十分,在全体师生的肃立注目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缓缓入场。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金秋的晨光中熠熠生辉。随后校旗队精神抖擞,步履铿锵护卫校旗走向主席台。

顾春华宣读了关于表彰军训优秀学员、优秀教官、优秀工作人员和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校领导刘道平、孙跃东、陈斌、蔡永莲、张道方、赵明、张华分别为受表彰人员代表颁奖。

顾春华宣读表彰决定

丁晓东为新生代表佩戴上海理工大学徽章并赠送《悦读:百年上理历史保护建筑》,勉励新生爱上理更懂上理。三个会场4000余名新生集体起立为自己戴上上海理工大学徽章,一枚小小的徽章承载着上理人的使命与荣光。这一刻起,新生们正式成为了一名上理人,从此与这沪江园和这里的精神血脉相连,他们将带着上理人的使命从此刻启程,接续奋斗,共享上理荣光。

丁晓东为新生代表佩戴上海理工大学徽章并赠送《悦读:百年上理历史保护建筑》

江欣颖、侯润宇、段懿轩作为新生代表,分别在三个校区发言。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上理人会树立志向,勤学善思,锤炼品德,涵养情操,不断突破“小我”,成就真正的“大我”。时代将重任交于青年一代的肩膀上,他们将与大家共同接过先辈的旗帜,铭记“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通往更大的世界。

军工路516号校区新生代表江欣颖发言

军工路1100号校区新生代表侯润宇发言

复兴路校区新生代表段懿轩发言

老生代表王叶红、张一凡、Alberto Gallardi分享了自己在上理的求学时光。“在这里,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他们建议学弟学妹们发展一项有益身心的爱好,珍惜每一份感情,和室友一同进步,和朋友们彼此关怀,四年以后,可以带着满满的温暖的回忆和上理挥手。

军工路516号校区老生代表王叶红发言

军工路1100号校区老生代表张一凡发言

复兴路校区老生代表Alberto Gallardi发言

环境与建筑学院教师、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标兵”黄蓓佳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几点感悟。她建议同学们学会树立目标,认识自己,朝着目标持续前进;学会培养习惯,合理利用校园资源,多读书,坚持体育锻炼,让自己始终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学会管理时间,做好规划,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理学院教师、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顾铮先教授鼓励新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学会面对挫折,主动学习、深入钻研、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不断成长进步,成为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大学骄子和时代精英。中英国际学院单彦广教授回顾自身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新生们的三点期待,一要立己达人,勇于担当责任,二要勤学好问,增强创新能力,三要多元发展,拓宽国际视野,他希望新生们都能够成为熟知中国文化、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融合智慧的人才,成为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教师代表黄蓓佳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顾铮先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单彦广教授发言

校长丁晓东以“争当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学人”为题发表讲话,他向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十天来辛劳付出的学生教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针对如何在变化交织的外部形势下适应学习新形态,他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核心问题,带领新生们解锁大学学习的专属打开方式。他深情寄语新生心怀“国之大者”,为民族复兴而学,在大学中不断汲取养分、积蓄力量。他希望新生们真正来一场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被安排学习向自主学习,从“老师说-学生听”的学习向探究性学习,从知识学习向能力提升。不断在问题求解中学,在沟通交流中学, 在学科交叉中学,真正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乐土。从上海理工大学出发,走向更大的世界!

丁晓东以“争当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学人”为题寄语2022级本科新生

轻快的歌曲串烧点燃了三个会场师生的激情。《追光者》唤醒斗志,迎着朝阳与微风,在《小城夏天》的明朗与回忆中,新上理人也必将奋翅齐《高飞》,携手共未来。

轻快的歌曲串烧点燃了分会场师生的激情

最后,全体师生挥舞着党旗和国旗,齐声合唱校歌,一起重温“科教兴国”的凌云壮志和担负“天下兴亡”的兴国豪情。各个会场上,青春炽热的歌声久久回荡,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上理人。

全体师生挥舞着党旗和国旗,齐声合唱校歌


新上理人,从上海理工大学出发,走向更大的世界!

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百年传承,踔厉赓续。愿新生们秉承校训精神,乘长风破万里浪,从上海理工大学出发,走向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