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464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提高辅导员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929日,由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第二期)在管理学院4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学生工作部(处)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实训班学员、青思协会全体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主持本次活动。

实训班现场

盛春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注重对辅导员的辅导培训与能力培养,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定期联系的长效机制,建设好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鼓励辅导员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成就自己。为此,他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三方面希望:一是精耕细作写好“立德树人”文章。辅导员要关注学生思政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精细了解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为精准化人才培养打好基础。二是守正创新做深“科学研究”篇章。以探究大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变化、发展规律及辅导员工作规律为任务,开展多项专题研究,把总结变成思考,让工作与研究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和提升。三是与时俱进谱写“数字赋能”华章。智能化时代对辅导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通过不断学习智能时代数字、数据运用的技能,更好地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成就学生。

盛春作开班致辞

开班仪式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骏作了题为《党的青年工作与当代青年研究》专题讲座。李骏首先从“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问题的重要论述为开端谈及青年研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地,基于战略地位决定、历史传统延续、培养时代新人、思政教育任务、人群特点使然、群众路线基础、团的工作要求、团干团员队伍等八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论党的青年工作》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接着从学术期刊主编的角度介绍了《当代青年研究》的定位以及“研究青年、发现青年、发展青年”的办刊宗旨,围绕青年工作、青年政策、青年文化、青年心理、青年与互联网、青年群体等主题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已发表的相关文章详细论述了当前青年群体的一系列重点选题与禁忌,为青年教师在青年研究领域内的选题和写作开拓了思路。

李骏作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之后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导向,积极投入科研工作,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自身科研能力与学生工作水平的协同发展,实现工作与研究的良性互动。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