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一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8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李月,2020级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她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2020年于上海市杨浦区注册成立上海歆月科技有限公司,“呼吸宝”项目入选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曾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第十五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等10余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获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突出贡献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四篇,以第一申请人身份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申请专利5项。2021年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良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采访内容

Q:您为什么会选择攻读光学工程的博士生?您觉得什么样的个人品质在工作的过程中比较重要呢?

A:因为我本科、考研都选择了光学工程,读博相当于是在我基础的专业一直延续下来的。至于为什么要读博,一是觉得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有兴趣,另外是因为庄老师在开学典礼的时候跟我们讲过,他觉得最美的科研誓言是爱党爱国。这句话对我来说影响很深,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在这个专业上面如果能够有一些自己的成果,也相当于为国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至于个人品质,读研和读博来,我的感触最多的就是心态要好,要能耐得住寂寞,能够接受失败和孤独感。做科研时,不能因为遇到实验失败,或者是论文被拒稿这些挫折就想放弃。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另外一定要很自律,有很强的行动力。到了大学这个阶段,自己需要去主动学习,要善于去思考,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在科研方面有一些比较好的成果。


Q:攻读博士的过程其实是很辛苦的,但您同时参加了许多的比赛和社会活动,那您是如何去平衡呢?

A:首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效率之后,你能做的事情也就变多了。另外,我觉得做科研、参加比赛、社会活动之间不是完全分隔开的。像我做比赛的那些项目相当于是平常科研工作一个延伸,因为要做出一个成果来的话,不是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所以说我会在平时学习到的理论上去做研究,然后可以把它转化成实际应用,也可谓产学研融合。另外就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团队成员各司其职,要非常好的协调你的队友,这样你才能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去参加比赛和一些社会活动。


Q:我们了解到您在呼吸气体检测等方面以第一申请人的身份申请了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想拥有自己的专利,我们应该如何获取并打磨落实自己的想法呢?

A:从我的角度来说,要多去看文献、论文,多去看其他人的一些专利、软著。需要先去汲取知识,丰富你的思维,不能做井底之蛙。了解的更多,思维更发散,才好去想到一些新的创新的点。针对于本科生的话,想让自己更优秀的一些拔尖的同学,不要局限于中文的论文,要多去看一些高水平的论文,比如SCI一区二区,还有一些国外的专利。有了 一些小的想法之后可以去写出来。另外,如何本科同学对这些方面了解的比较少,可以主动去寻求学术导师的帮助。


Q:您已经发表了四篇SCI论文,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呢?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其实就科研来说,一步一个坎儿,困难很多,但自己需要去思考、去看文献、去分析其他人做过的工作、找到他们的不足,这样才更可能想到一个你想做的创新的点,如果你想到了,就要把它付诸实践。对我们光学来说的话,就是要做实验,我最近在做不可见光实验,非常的耗时间,但这个困难只能是自己努力克服。你的心态一定要好,不能因为实验做的不对就崩溃,要能在实验室里坐得住。另外就是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是很有经验的,不要只是自己闷头干。这样才能把你的想法、论文、实验顺利的完成,有一个最终的成果。


Q:您一直铭记您的导师庄松林院士一句话,这一代人肩负着大时代和历史的使命,塑造什么样的人格,树立什么样的信念,对以后相关领域,甚至社会、国家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句话的理解吗?

A:就像总书记说过的“一代人一代人的长征路”,对我们这些在高校里的学生来说,要运用我们的知识,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坚定我们科技报国的信念,对我们国家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去做尽可能大的推动,产出我们比较高的科技成果,去尽可能地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卡脖子的一系列的问题。另外,我觉得科研人员需要有一个服务大众的这样的大局观,科研成果是一定要服务于社会需要和国家需要的,要把我们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希望我们学弟学妹们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浑浑噩噩的度过求学时光,要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主动的汲取知识,与外界交流,能够勇敢地抓住机会,参加一些竞赛和课外活动,而不是闷头在象牙塔里面。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