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二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60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常淑月2018级材料与化学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她善于钻研,在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三等奖,第九届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八届新材料大赛二等奖以及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佳绩,同时她能将项目研究情况撰写论文,目前已以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其他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此外,她专业排名第1,获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2次,她多次参与志愿活动,获得校级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和校第二届新时代中国说活动二等奖,是一位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采访内容

Q:您在本科就读期间发表了多篇的SCI论文,在繁忙的学业生活和学术的攻坚克难中,您是如何两全的呢?

A: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大多数本科生的生活比较单纯,可以分为课余和课业两方面。课业方面,在上课时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基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时常保持积极主动,把事情都尽力做好。一段时间后,就会有比较大的收获。


Q:您有一篇SCI论文是关于猪鼻子的,在发现这种纳米结构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或者是故事可以分享吗?

A:整个过程是非常充实、有趣的。对于自己提出的创新,有机会来亲自证实,这个过程充满未知和挑战。作为带头人去学习,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做任何事情都要相信自己,尤其作为负责人时,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和责任心。一旦你充满信心,周围的人也会被带动,整个团队都会拥有不断向前的勇气。


Q:您在学业之余还积极参与了体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这些活动对您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增益呢?

A:首先我对于个人提升有一定追求;另一方面,也能够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课业安排会根据计划完成最重要的事情,而因为课外活动,一些学习任务的deadline就会提前,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学习。所以,总的来说,一方面,是对自己一些能力有提升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够对于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Q:您最初为什么会选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呢?您和您的专业是如何结缘的呢?

A:对于材料专业,我个人觉得材料专业和我们的实际生产生活关系更近,所以,选择材料专业。我对于这样更偏向实践性的专业存在一些兴趣。其实,不管选哪个专业,尽自己最大能力学好就可以了。


Q:您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免试直升了浙江大学,在保研的过程中要如何准备才能更有把握呢?

A:保研,首先你要了解对方院校的接收标准是什么,就比如说对于一些一本院校的招收,他招收的是学硕还是专硕呢?其实就是这个点,就是在我整个保研过程中,我认为相当重要的,而我没有准备好的部分,所以就提出来,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关注好这个方面。

关于保研的相关信息,一方面大家可以联系一下往年的学长学姐,比如说你可以通过WeLink找他们的联系方式,或找辅导员寻求帮助,还有相关的公众号,比如说保研岛,它有公众号也有小程序,上面会及时推送一些院校的考研信息,信息更加全面,不容易错过信息;另一个方面,要对自己有信心,整个保研过程中,和你一起竞争的都是各高校的学业尖子生,可能会面临相互比较和自我怀疑,首先要对我们学校有自信,相信学校为我们提供很高的平台,然后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更出色的点,可能是还没有发现。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最想和大家说的就是“做一件事就要做好一件事”。把每一个任务,每一项职责都做好,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已经收获了很多,超越了一大部分人。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