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四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77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齐寅珂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她曾进行叶片前缘微小结构对水平轴风力机气动性能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Renewable Energy》(IF=8.001)发表论文一篇;编写“叶片三维编辑与可视化软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曾作为民乐团乐手,参加校内外演出活动;也曾在学院宣传部工作,为学院活动摄影摄像;组织举办的团日活动荣获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称号。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特等奖等奖励荣誉。目前已经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采访内容

Q为什么会选择能动工程作为您的专业?在专业学习中,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和建议可以供同学们参考吗?

A能源动力虽然是一个很基础、很传统的专业,但也是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个专业;学习方法就是上课认真听,课后及时回顾复习,查漏补缺。


Q在忙碌于学业的同时,我们注意到您还多次参加校内外的数学建模比赛而且收获颇丰,有什么技巧和经验可以传授给有意愿参加比赛的同学们吗?

A关于数学建模,我们学校理学院的老师有开设相关课程,大家可以选修。在参加比赛之前关于模型的一些知识是必备的,其次需要学习一下编程相关知识。


Q我们注意到您曾经编写过“叶片三维编辑与可视化软件”,并且取得了著作权,如果想要有自己的著作权和专利,您认为怎样的方法更有效?

A想要有自己的著作权和专利,自己如果有想法的话,直接申请就可以;如果暂时没有的话,可以虚心向老师请教,多和老师交流沟通寻找想法。


Q您不仅参与学校宣传部的摄影工作、组织举办团日活动,还以民乐手的身份参加许多演出,这些经历中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吗?怎样的品质最有利于您把这些工作和活动办得出色?

A这些经历我想和大家讲的就是当你同时有多个任务的时候,良好的时间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规划好今天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保证每件事情都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效率会大大提高。

 

Q您曾在国际期刊《Renewable Energy》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论文,在进行实验,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A做科研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困难、瓶颈,但这个时候不要放弃,多尝试些方法,多向师兄师姐们请教,问题总会解决。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就像我们校训说的“信义勤爱、思学致远”,希望大家可以做到言信行果、乐善好义、勤学好问、仁民爱物、慎思明辨、心平意远。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