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五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66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左彬2019级材料与化学学院生物医学化学与传感专业博士生作为一名从事有机化学和多功能纳米材料的科研工作者,他潜心试验,在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一作七篇,还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或审查中,入选上海理工大学第九期优秀博士生激励计划并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先后荣获2020年和2021年博士组国家奖学金、博士学业一等奖学金、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和上海理工大学“科创先锋”。在担任绿色化学专业的班长期间,积极主动为同学和老师提供热心服务,同时还担任材料与化学学院扫描电镜SEM)和比表面积及孔径分布仪BET)义务服务测试人员。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志愿者服务(红色之旅社会实践负责人-六安市金寨县)、义务献血活动和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采访内容

Q您为什么会选择有机化学和多功能纳米材料作为您的研究方向呢?

A因为我们课题组一开始研究的就是多功能纳米材料,所以我一开始进课题组的时候就认准了这个方向来研究。有机化学是一个基本的学科,懂得有机化学和多功能纳米材料对自己以后的职业方向也有帮助。


Q您认为在攻读博士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呢?

A第一点是要积极主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积极。第二点是要延迟满足,其实很多学习研究,尤其做我们化学这方面的,可能做试验一年半载都没有多大的效果,所以要学会延迟满足。第三点是要学会复盘,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思,避免下次再犯。第四点是要知道自己以后想干什么,明确自己想要探索的方向。


Q在担任绿色化学专业的班长、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时,是什么驱使您投入到为他人服务当中去的呢?

A因为有为老师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自己也属于比较热心肠的人,还有就是当你为他人做了一些事情,如果之后遇到困难,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也会乐意帮助你。


Q我们了解到您担任过材料与化学学院扫描电镜和比表面积及孔径分布仪义务服务测试人员,这对您的实验研究有什么帮助吗?

A如果你实地操作过仪器,那么在做任何表征材料的时候,就会更了解它,你知道怎么去写,怎么去描述。而且对以后的科研是很有帮助的,不管是做材料,还是做其他方向。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第一个就是心态的问题,不要妄自菲薄。在学业当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多尝试,多动手去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研究方向不一样,不要过于互相比较,如果太过比较的话,就会有所失衡。第二点就是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保证身心健康第三个就是要拓宽自己的圈子。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不管是跟自己的老师,还是跟自己高年级的学长,要多交流,多向他们请教。最后,要专注于自己和自己做的事情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