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七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38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刘伟中共党员,2020级环境与建筑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2018年3月,他创立上海悠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个人创新创业实践的探索。创业以来,他在工作上肯钻研、能吃苦,发扬实干精神。创业团队曾顶着40度高温进行水环境现状调研,足迹遍布长三角地区。虽然创业过程艰辛,但坚持下来便是收获的喜悦,公司研发的“水质卫士”得到教委相关领导的肯定,团队也得到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创业项目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第四届“汇创青春”一等奖、2018“聚力双创湾,共筑创客体”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银奖。

采访内容

Q我们注意到您在创新创业方面有很突出的优势,请问您觉得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吗?

A优势:我觉得大学生创业的最大的优势就是试错的成本特别低。有任何想法,有任何能够去做的事都可以去尝试,同时你需要知道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或者说应该去提高哪些认知。各方面的很多经验,包括处理事情的,包括一些东西的认知,都会因为经验不足而受到局限,这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


Q您认为在创新创业方面,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最重要?有什么创新创业的经验和经历可以分享吗?

A最重要的品质是个人品质,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说波澜不惊,但对任何东西都要一个平常心,想做的一定要坚持下去,做任何事情基本上要有一段过程。我创业经历了两年多,积累了两年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打磨自己的项目,打磨自己的产品。个人也在不断的提升,有的东西后面就水到渠成。


Q我们了解到您是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同时坚持创业,致力于研发自己的产品的,这中间的困难您是如何克服的呢?

A起步的时候,家里有一些优势,在创业之前,也跟导师参加了一些创新实践或者一些创新比赛。自己也比较擅长写专利,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一些优势、专业的一些认知、对一些问题以及现状的看法,然后也积累了好几个专利,科研方面,因为我进入课题组早,把毕业的要求、课题方向定得比较早,在创业这项活动的时候没有太大的被局限性,博士课题研究跟自己的创业两者都处于一种成熟稳定的状态。


Q您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就已经有了10余项专利了,您是如何打磨自己的想法并将它变成切实的专利的呢?

A因为接触老师比较早,提前参加了一些大创,对专业的东西有了一定的认知,也有一些实践。导师很重要,导师在一开始看那些问题会有一些想法,之后跟你讨论会抛给你一个想法,你就试试这个方向能否写个专利。请教一些师兄师姐,或者自己去看一些专利模板,掌握书写的一些格式要求。大三的时候积累一些认知,到大四时候也跟老师出去看一些现场,做一些项目,去积累经验。


Q您一直将创业和专业紧密结合在一起,那么为什么选择环境工程作为您努力的方向呢?

A环境工程,它是一个交叉学科。这个专业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跟很多学科都有一些交叉,跟实际结合的特别的紧密,目的就是解决一些污染问题,解决一些污染现状。


Q最后,还有什么话想留给同学们吗?

A希望我们学弟学妹们大胆地去借助现在好的创新创业政策和平台,去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做一些实践,做一些落实。学生的阶段,充分发挥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多参加创新创业,这可以大胆去尝试,同时尽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此外,创业失败率很高,越往后走,碰到的问题就越多,它不仅涉及到你自己的产品,还有你个人的能力。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