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十三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63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吴金懿中共预备党员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入学以来始终名列前茅,累计绩点4.23。目前已直博保研至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大二下学期加入顾铮先教授的光纤光栅课题组以及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中,目前已发表4篇SCI论文,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2篇为参与者。参加过“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均获得了市级及以上奖项。身为预备党员和班级学习委员,经常辅导系里同学学业,先后在宿舍及系里开展考前辅导。在保研后,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理学院“深夜课堂”中,为学弟学妹辅导授课。此外,还担任过理学院青志部副部长,积极组织并参与志愿活动。

采访内容

Q您大二下学期加入光纤光栅课题组,请问这其中有什么契机使您较早就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呢?

A大一的时候听说过保研这回事,后来大一上学期感觉成绩好像还不错,就觉得是不是可以试试?大一下学期就主动去老师那里答疑面批作业。在顾老师那里第一次答疑的时候,他说:从来没人能在他那坚持答疑到期末。然后我就被挑起了胜负欲,这可能算是性格上的契机吧,就在答疑过程中,慢慢接触慢慢学习,慢慢对光学感兴趣,然后和顾老师也处的很熟。后来大一期末从学长学姐那了解到有科研实践计划,所以当时就联系顾老师,然后就很顺利的进入了光纤光栅课题组。


Q您是如何平衡专业课学习与完成论文、各种竞赛之间的关系的呢?

A专业课的学习主要是在课堂上,有时候笔记整理不完就会课后再整理,先理通上课涉及了哪些知识点,不懂的可以及时问老师,避免最后期末着急忙慌的“预习”。我个人比较大胆,我会qq联系老师问问题,不管是作业还是知识点。我上课不爱发言,因为我反应比较慢,但对于专业课,态度积极点就可以,老师都很热情的。专业课肯定是本科学习大头,先把这个搞好了才有心思去干别的。竞赛我其实也是挑自己喜欢擅长的参加。数模这种组队参加有团队合作的我很喜欢,英语依靠之前打下的基础参加起来也会比较轻松,别的我也没参加过什么了。然后就是搞科研,每周利用课余时间写科研日记,找老师汇报,其实就相当于多学一门比较综合、难度比较大的课,需要自己探索,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才有收获。


Q您已经发表4篇sci论文,可以列举在发表论文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思路吗?

A其实我研究也一直有瓶颈,一开始是学习光纤光栅相关的书和编程,然后再是专项学习以前硕博师兄的论文,打好了理论基础再去研究新东西。自闭过、埋怨过、想放弃过,但是顾老师会鼓励我,然后说我做的很快很认真,肯定可以有结果的。也会找我以前的高中同学谈心,碰到专业问题也会经常叨扰师兄去寻求帮助解惑。我第一篇论文的契机是心细,发现了以前给的方程上的细节问题,然后自己重新建立了耦合模方程,换了一种数值求解方法,自己写了个程序,有了好结果就发了。后面的论文是基于我自己的这个程序,然后研究新的结构有什么新的应用而发的。做理论的话,主要是先把理论基础打好,不然不好发现和解决问题。


Q保研机会难得,可以谈谈您在学习过程中支撑自己的动力吗?

A关于我支撑自己努力保研的动力,大一的时候是我一位高中物理老师,我很喜欢他,然后经常回学校看望他。他每次都会问我近况然后鼓励我,我也希望变得越来越好,每次回去都能给他新的惊喜。

后来遇到了顾老师,还认识了以前的学姐,虽然是别的系的,但我们之间的学习氛围很好,会一起努力一起交流。大二大三努力冲保研的时候我很累,负能量多的时候还有一些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安慰我鼓励我,在他们的陪伴下和自己的努力坚持、努力付出下才有的结果。


Q在保研后您也为学弟学妹们辅导交流,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A找自己感兴趣且愿意为之努力的事情做,不要盲目随大流,坚持自己所好。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