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九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41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王哲涵(右一)

王哲涵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在专业中位列第三名,连续五次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一、二等奖,荣获2020-2021年度上海市奖学金,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发现杯”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上海市银奖,并连续多次获得优秀团员称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投身于科创项目中,以第一、第三负责人身份负责校级、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一项。现以第一、第三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校级奖项若干。在日常工作中,他连续三年在上海理工大学113、114、115周年校庆日出演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在剧中饰演“刘湛恩”一角并接受中新网、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中国新闻教育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受到校领导以及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采访内容

Q为什么会选择车辆工程作为您的专业?

A其实一开始我在2018年入学的时候,我并不是机械学院的学生,我当时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我一开始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选择了机械的一些专业,包括车辆工程,自己对车辆也很感兴趣,到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尝试了一下转专业,表达了自己想要在车辆工程学习的愿望,后面也很幸运地能够转到车辆工程专业,可能更多的还是自己兴趣使然吧。


Q您学业成绩出色,也积极投身于各种竞赛,校园活动中,是如何在两者间达到平衡的呢?

A注重碎片化的时间。因为不管是排练大师剧,还是之后参加一些比赛都是比较集中的事情。比如当时演大师剧的时候,是整个10月份,基本上从下午的六点钟要排练到晚上十点半,一周也只有周六能休息一天。同时,大二、大三的时候课业负担还是相对来说比较重的,我觉得在平衡学习和校园活动更多的就是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比如在食堂打饭的时候可以背背单词。整块的学习时间可能效率会更高,但是在那样的情况之下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


Q您曾经在软件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还拥有一项软件著作权,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软件研发的话,其实我主要还是和我的队友一起做,我觉得团队配合开展会更好。其次还是要多练,也可以去图书馆参考一些很好的书目。比如很多的算法、一些程序的设计都可以在书上的一些案例教程当中学习到。当你看的案例多了,你自己对于算法功能的实现其实是有一定的概念的,这样到后面编程和调试会有所帮助也会更方便。


Q您曾经先后三次在校园剧目中扮演刘湛恩一角,老校长的精神给过您怎样的触动?

A我们剧主要展现和表达刘湛恩博士在救亡图存的抗日爱国行动中对于国和家的理解,但我觉得同样重要的是展现了刘校长对于建立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同时,我们的刘校长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教育典范,他是一个对妻子有浓浓的爱意,对孩子也有浓浓的温情的有血有肉的人物,所以说出演这部剧带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要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去做事情。因为我们的刘校长对于建立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的执念和信心,他是一直坚持这样的道路去走下去的。所以说,这也启示我们这一代人想要去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踏踏实实、努力地去做。


Q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斩获银奖,在创新创业活动中,您是如何打磨自己的创业想法的呢?

A因为我只是参加过这样一个创业类的比赛,那如果针对于互联网+这个比赛来讲的话,我觉得首先是要一个多专业、多学科的融合;第二就是要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基础;第三一定要找准市场上目前所空缺的这个方向,找准真正自己的学术成果,怎么能够向产业去转化,怎么能够去让市场所接受,这是创业类比赛一个比较难的点。互联网+比赛我们主要是介绍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最后的一个盈利方案以及如何把自己的学术成果用商业的模式进行转化。我在这个过程当中负责的主要是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更多产业方面包括商业运营模式是我们管理学院的同学在负责,我们也相互讨论。比方说方案预算、最后盈利是管理学院同学负责计算的,但最后的产业化的点子还是要自己去提出来。


Q还有什么话想对同学们说吗?

A希望大家在这大学四年当中能够做一些事情,不要浑浑噩噩的去度过这四年。我也想引用一下我们高中校长送给我们的一句话,“心中有梦想,做人有担当,行动有目标”。大家对自己目前的学习要有一定的目标,因为作为学生我们的本职工作肯定还是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