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324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提高辅导员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202211-12月,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第二期),16名专职辅导员参与其中,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注重对辅导员的辅导培训与能力培养,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定期联系的长效机制,建设好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鼓励辅导员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成就自己。他向全体辅导员提出三方面希望:一是精耕细作写好“立德树人”文章,二是守正创新做深“科学研究”篇章,三是与时俱进谱写“数字赋能”华章。

盛春作开班致辞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李骏作了题为《党的青年工作与当代青年研究》专题讲座。李骏首先从“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问题的重要论述为开端谈及青年研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地,基于战略地位决定、历史传统延续、培养时代新人、思政教育任务、人群特点使然、群众路线基础、团的工作要求、团干团员队伍等八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论党的青年工作》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接着从学术期刊主编的角度介绍了《当代青年研究》的定位以及“研究青年、发现青年、发展青年”的办刊宗旨,围绕青年工作、青年政策、青年文化、青年心理、青年与互联网、青年群体等主题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已发表的相关文章详细论述了当前青年群体的一系列重点选题与禁忌,为青年教师在青年研究领域内的选题和写作开拓了思路。

李骏作专题辅导报告

《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以《恪守学术规范、提高科研质量》为题,从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需要确定研究方向的规范、选题的规范、运用研究方法的规范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要遵守的学术规范和伦理道德。随后,围绕当前辅导员科研成果中的常见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和重点主题,就辅导员如何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和创作高质量科研成果进行重点辅导。

曹宁华作专题辅导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宏波作了题为《高校思政队伍科研能力的锤炼与提升》的专题辅导报告,结合自身课题和工作经验,从选题、收集整理资料、拟定提纲、具体写作、修改文章、投稿、学术平台、选择刊物、申报课题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指明辅导员科研应面向思想政治教育、党建、成长热点难点等研究,聚焦当前的时代背景和相关政策,立足工作、立足问题、立足特色,厘清研究思路,分解研究目标,把握研究要素,拓展写作思路,提高学习能力和科研素养。

史宏波作专题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应邀在培训班暨第三期“燎原”思政沙龙上作专题辅导。胡绪明从辅导员的科研困境出发,分析了辅导员做科研的难点和痛点,并从辅导员学习深造提升学历、整合规划科研资源、追踪关注学术热点等方面为辅导员如何摆脱科研困境,确定合适的选题,培养科研意识,养成科研习惯提供了可行性思路。随后,胡绪明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例,具体分析了辅导员做科研怎样选择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鼓励辅导员在学术研究中要主动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机会,利用好校内校外的资源,形成自己的科研习惯。

胡绪明作专题辅导报告

专题辅导结束后,培训班聘请了周蓉、章少哨、张丽、李晓庆四位副高级辅导员担任“科研思政导师”,与16名培训班学员分组结成科研实训团队,在后续的思政工作、学术研究、项目申报等方面形成紧密合作的成长共同体,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完善辅导员培养的长效机制。

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班聚焦辅导员科研规范和科研的高质量发展,采取集中学习与团队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主题报告、专题研讨、自主研习等形式开展科研能力专题培训,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接下来,学校将把辅导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培训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有针对性为辅导员素养和能力提升创造条件,促进辅导员朝着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切实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