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结合重实践,育人实效得提升

——2020年度我校“医教结合临床见习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芝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489

——2020年度我校“医教结合临床见习项目”圆满结束

学校工作中,如何精准识别和评估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如遇精神类疾病就医有哪些流程?心理疾患学生的用药及治疗有哪些注意要点?

为进一步增进学校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对心理疾患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学校与医院的双向合作,今年,我校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继续举办“医教结合临床见习项目”。

2020年,此项目顺利开展三期,每期为期一个月,共有包含心理专兼职教师、专业课老师、行政部门心理咨询师、附属教育系统心理教师等在内的15名学校心理咨询师联盟成员参加。

通过此项目,学校老师走进医院病房,与精神类疾病住院患者进行近距离、直观、深入的接触;通过此项目,学校老师跟随医院门诊,对前来就诊的不同程度心理疾患人群表现出的情绪、行为等异常症状有了更加详实、具体、明确的认识。医教见习项目增进了学校老师对精神疾病及其治疗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另一方面,通过精神病学视角了解心理问题的诊断技巧和干预方法,老师们也对心理疾患的诊断和评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而提高了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评估能力。

我校自2019年起开展此项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筹医教资源,强化合作机制,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师的相关技能培训和临床见习,实施教职员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调动和发挥学校全员教师优势,探索全员育人新途径。本项目开展两年以来我校累计已有44人次老师参加,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未来医校双方还将各自发挥所长,让精神科医生与高校心理老师之间专业互补,共同探索,为学校育人事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最终达成共赢。

 

部分参与老师见习心得反馈:

1.此次见习为基层辅导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让一线辅导员可以接触到更多典型的精神类疾病相关案例,对精神类疾病的诊断和研判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认识,能让我们把书本理论知识更有效地应用于实际工作。门诊的问诊过程让我对精神类疾病的用药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更有助于我对服用该类药物学生的病情进行一定的掌握和理解。      

                                                             ——某学院辅导员

2.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习经验。虽然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已经八个年头了,但平时主要工作为专业课教学,接触咨询案例比较少。这次见习接触到各种典型精神疾病案例,包括严重抑郁、强迫症、精神分裂、双相障碍等疾病。这些鲜活的案例给我带来强烈的震撼,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对各种精神疾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深深感受到精神科医生的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的伟大。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和专业教师,我希望以后能运用我的知识更好地帮助学生和我身边的人。                                                             

——某学院专业课教师

3.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上理集团的“医教结合”项目,在上理工大学心理中心的精心组织下,我穿上了白大褂,在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见习跟诊。带教我的是张红梅主任,她的临床经验非常丰富。这次见习使我有很多的收获和思考,也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有了一定的指引,再次感谢上理工大学的专业引领和周密安排,也感谢区精卫中心的给力支持。

                                                            ——附属教育系统学校某心理教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