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 激情 未来——陈国强院士报告在上理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60

两年前,“上理工与交大医学院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成立,时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的陈国强院士和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共同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工交叉研究生院揭牌。   

两年后的十月金秋,他又一次来到上海理工大学,为上理师生带来一场激情满怀的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报告会,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校外专家领导参加报告会。

10月21日下午1点10分,距离报告开始还有20分钟,师生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来到学校大礼堂。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拆下肋骨当柴烧”

报告会现场,陈国强院士从半年前卸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开始讲起。“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十年,是修炼,是坚守,更是一份责任。我始终相信,规则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潜规则,风骨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媚骨。所以,润物细无声,讲规矩,以身作则做表率,一直是我作为一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教育工作者所坚守的底线。” 

陈国强表示,十年间他坚持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克己奉公,廉洁从政,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这一主线,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创新推进发展,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不负交医。

“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诺千金,一直是我秉持的家风和个人品质。担任医学院院长3791个日日夜夜,我想说,我兑现了我的庄严承诺。”

“要拥有梦想、坚定信念,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使命”

“要有为‘道’,‘为仁’的使命和信念,要有为国为家的情怀。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梦想和信念,信心和决心,激情和热望,唯有如此,才能在不懈的坚持中取得最终的胜利。”陈国强强调。

他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在迷茫时听了内科血液学名家王振义先生的讲座而发奋的经历。在国内医学教育低潮期,作为院长的他带领师生探索改革,教-学-研-医自成体系,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一跃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以责任敬奉医学,以理想砥励学术,这不是我个人的精神,这是交大医学院的精神。”陈国强表示,他希望同学们对弱者、对团队、对科学、对未来保持敬畏之心,并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使命而坚持不懈。

报告会现场,陈国强金句频出。同学们不停地举起手中的手机,把现场精彩的PPT页面拍下来。

“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陈国强表示,医疗装备行业已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领域和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把高端产品研发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陈国强认为,医工理文融通,对原有医学专业提出新要求,要大力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医学新专业。“希望并相信上海理工大学能够在医工交叉领域持续精进,在五十年后成为行业领军!”

报告结束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位入学不久的研究生阙寅清表示,听完报告会感觉自己的价值观和奋斗路径更加明晰,“陈院士的使命观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对上理学子的期待也让我感到青年学子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我一定会更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为医工交叉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吴坚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陈国强院士所提出的“梦想、激情、使命、坚守、敬畏”这些关键词一直回荡在学校大礼堂,他一路走来的科学精神、为人为事为学的高格态度让上理人深受感染。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坚定人生理想。吴坚勇指出,前期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了坚持“四个面向”、以跨学科创新培养高端人才的任务。学校将继续沿着医工交叉的路径,围绕既定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国高校医工交叉的典范,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高水平大学不断奋勇前进。


陈国强做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杨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