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丁晓东率队赴上海市民防办考察交流

发布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59

为深入落实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民防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民防办”)签署的合作协议,推进双方议定的重点实施以及日常推进项目,探讨下一步深入合作的聚焦点和突破口,6月18日上午,校长丁校长率队赴市民防办参观考察并与市民防办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出席考察交流活动,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光电学院、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率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执伟以及秘书处、指通处、工程处、科宣处、科研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学校一行。

2020年9月25日,学校与上海市民防办公室签署合作协议,确定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安全观”指引下,以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公共安全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着力点,以具体项目为牵引落实协议的合作路径。之后双方基于“优势互补、资源互用、政校互动、发展互促”的原则,明确了7项合作内容,涉及科技创新、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工程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座谈会上,市民防办秘书处负责人汇报了双方签署协议以来合作项目推进情况,学校科研院、宣传部、管理学院以及市民防办工程处、科宣处、科研所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姜执伟表示,双方携手在民防数据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上发力,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对于构筑城市公共安全的数字底座、提升民防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顾春华表示,上理工有契合民防事业需求的学科和专业资源,学校将依托深厚的智力优势推动双方合作平台实体化运作,并以实体学院或研究所为依托,为民防装备的科技创新和民防宣传教育“六进”工作助力。

丁晓东在讲话中首先对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认为双方各项合作事项启动良好、成效显著。在项目化合作基础上,学校将着力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为推进民防事业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贡献力量;同时集合现有优势学科资源,建设服务于民防事业发展的“专科性”教研机构,进而打造高校与民防全面合作的典范。

钟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市民防办与上海理工大学在全面合作中协同探索出的有益经验必将发挥出积极的示范效应。下一步应着力于平台建设,在科技赋能的“攻坚、突破、应用”链条上早有作为、早出成果;同时双方应携手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以市民防办牵头组建的科技转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成果溢出,打造“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的标杆。

座谈交流前,学校一行参观了位于民防大厦的上海民防科普教育馆。


丁晓东讲话


钟杰讲话


座谈交流


参观上海民防科普教育馆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