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传统文化云端心理集市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56

我校成功举办传统文化云端心理集市

近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促进相关知识,我校以承接上海市教委德育处项目《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促进》为契机,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围绕“导行育心”、“怡情悦心”、“健体养心”三大模块,共同推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云端心理集市活动。来自三所高校及附属中小学的300余名同学参与。


诗词歌赋导行育心

亲密关系是大学生关注的热门议题,传统诗词歌赋中蕴藏了诸多处理亲密关系的智慧,上理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李淑臻,在B站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诗经》中的两性关系心理学讲座,引发思考与讨论,人气1000+。光听讲座不过瘾,同学们进入了“诗歌传唱-方言朗诵”活动房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运用各地方言朗诵诗歌、创新曲调经典传唱诗歌,感受诗词歌赋魅力,时空对话先贤哲思,神游瑰丽中华大地。

中医书法怡情悦心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两位“小中医”“以《澄心息虑·中医养心》为主题,为B站直播间的同学们普及中医知识,带领大家学习国医大师提出并亲身践行的养生诀窍“澄心息虑”,淬炼精神、提升抗逆力。结合B站直播内容,“中草药园-养生频道”房间里,我校的朋辈主持人模仿双十一直播带货模式,向屏幕前的同学们介绍传统中草药饮品、古法糖果、手工香囊等,主持试吃试用试体验,在愉快的氛围中安利给同学们养心静气的“种草好物”,朋辈辅导惊喜连连。

点进另一个房间,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心灵电台-正念书法”房间,直播“书心斋”中一群写书法的小伙伴,他们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陈峰的指导下,体验正念书法的魅力。经历“备书调收”四个步骤,身体放松、调节呼吸、注意聚焦、关注当下和对外来刺激不加评判。屏幕前的小伙伴们迫不及待跃跃欲试。

健心体操健体养心

而要说最具活力的房间,那非“健身养心-居家健心”莫属了。上海体育学院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庞智文同学在直播间中现身传授“居家健心操”。该健心操是疫情期间由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生导师朱东教授创编。是居家健身的法宝,促进身心健康。同学们纷纷在线共同体验传统体育魅力。


两大讲座、四组游戏、一段心得,云端心理集市,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宣传了心理健康及传统文化知识进一步营造心理育人氛围。将传统文化项目与心理健康促进有机结合,既丰富了活动形式,推动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也是优秀传统文化对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的探索。



学生感悟:

通过这次将线上互动和传统文化与心理结合的活动,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也学到了一些排忧解难的小妙招。非常喜欢书法和方言朗诵的活动。玩得很开心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以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会多参加!


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还解答了很多我关于亲密关系的疑问,传统文化与电台的搭配让人眼前一亮,希望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了解了一些关于中草药的知识,明白了一些中草药的作用,我玩得都很开心,听的很舒服,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希望今后越办越好。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