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967

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1122日,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签约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举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防治科医生金金、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行政副院长徐琳、卫生科科长李长琳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负责人杨颎主持。蔡军与何炉进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共建签约。

1、共建签约仪式

2、共建签约后合影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心理健康“医教结合”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研究,该领域有着很大的潜力和前景。今天,学校又迎来了一个中国最高水平之一的重要合作单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这将对上海理工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上台阶提供更大的支撑。期待未来双方在师资培养,教育咨询,项目申报,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医教结合人才培养做出更多探索,形成更多上海经验。他强调,“医教结合”是高校与精神卫生专业医院在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中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组织管理和专业优势,通过教育、培训、评估、诊断、治疗、住院等一系列干预措施和方案,给大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个案和各类精神疾病的及时治疗提供保障和处置,并最终达到“转危为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进一步深刻落实医教结合,与市精神卫生中心携手共创心理健康的光明未来。

3、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首先介绍了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历史由来与发展历程。他指出,当代社会对精神卫生的认识程度显著提高。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高度重视全人群的心理健康。近年来,高发的大学生精神卫生问题更是引起了普遍的关注。他强调,医教结合能够有效改善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方式,合理分配高校精神卫生工作资源,着力提升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效果。最后,蔡书记代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表示,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期待医校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推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再创新成效。

4、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讲话



签约仪式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主治金金医生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心理赋能沙龙——压力识别与解压》的精彩讲座。她运用抗压能力小测试、生动贴切的例子以及清晰明了的图表,从自身的心理状况、关于压力的三点误解、压力过大的表现、多种心理疾病的识别、解压的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强调,学生应注重多维的思考角度,深刻意识到主观见解对心理的影响,持续以辩证的、成长的理念看待自己,“温柔而坚定地”应对压力。

5、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主治医师金金作演讲

多年来,上海理工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工作,2013年就已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签订了医教合作协议,并不断拓展医教结合的内涵和外延。此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签约,将进一步加强高校和医疗机构的紧密联系,提升双方合作效率与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