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校合作 共谋双赢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召开医校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435

深化医校合作 共谋双赢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召开医校合作研讨会

 1125日,上海理工大学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召开医校合作研讨会。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屠一敏、院长季敏,医院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心茅峥嵘主任、奚巍主任,防治科科长陈优,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学工部武装部部长甘屹、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岳敏楠,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基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华俊,中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芳以及医院医生代表、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咨询师代表出席。研讨会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杨颎主持。

1:研讨会现场

甘屹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状况和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学校自从2013年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医教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整合资源合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为学校育人事业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2:学校领导致辞

 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书记屠一敏及院长季敏分别讲话,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及与学校合作的历程,高度肯定了双方合作发展取得的成果,并表示,长期的医教合作工作开展为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专业领域拓展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机会和大力支持,院方针对大学生开设心身科、中医科等更多科室以更高效地为青年学生服务。医院期待,医校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支持,着力提升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效果,推进区域化心理共建工作再创新成效。

3:医院书记讲话

4:医院院长讲话

研讨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顾娅娣就近期医教合作开展的2021级新生心理面谈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医教双方的密切协作下,学校已经顺利完成了2021级新生中534人次的面谈评估,对面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干预,保持跟踪,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底线。杨浦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医生、咨询师代表分别就面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杨浦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主任陈优分享了不同程度心理危机状况事件的评估状况及干预的区别,以及学校如何与医院合作以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及早预防、及时干预心理危机。

5现场交流

随后,陈优还为学校今年参加医院临床见习的老师颁发了见习证书。学校自2019年起开展此项医教见习临床实践,累计已有54人次老师参加。通过见习,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师的临床评估能力,提升教师心理育人能级,以更及时、更精准地对校园内心理危机进行评估和干预,保障校园安全。

6:颁发见习证书

 最后,岳敏楠在讲话中提出,当代社会对精神卫生的认识程度显著提高。近年来,高发的大学生精神卫生问题更是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她强调,医教结合能够有效改善高校精神卫生工作方式,合理分配高校精神卫生工作资源,期待未来双方在师资培养,教育咨询,项目申报,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医教结合人才培养做出更多探索,提升双方合作效率与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

7:学校领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