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胜任力提升 上海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心理委员训练营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28

聚焦胜任力提升  上海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心理委员训练营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工作素养与能力,激发心理委员在朋辈心理互助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海理工大学于9-12月期间开展心理委员训练营。训练营包括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新生心理委员培训,新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三部分。

9月,举办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经各学院推荐和校内心理知识大赛初赛选拔,最终选拔出6名心理委员进入决赛,决赛阶段分为“90秒即兴演讲”和“10分钟案例模拟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选手们围绕大学生常见的的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心理困扰展开“一对一”、“面对面”、“心连心”的谈心谈话。心理委员们用倾听、温暖、共情等基本助人技巧,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提供陪伴与支持,为现场观赛的心理委员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最终校内获奖的心理委员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斩获上海市二等奖的好成绩。

1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二等奖

10月,举办5场新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覆盖三个校区150名新生和新任委员。心理委员在专业心理咨询师带领下,学习、体验团体辅导这一心理助人形式。助力心理委员队伍凝聚力的提升,并为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带领提供借鉴。

2心理委员团体辅导

10-12月,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心理中心教师开展9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参与人次500+。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见主题,每次培训包含1小时知识讲授和半小时案例模拟指导,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角色定位,增长心理知识,巩固专业技能,提升专业胜任力。培训反馈中,82.14%的心理委员表示对专业知识学习有帮助,71.43%的心理委员表示在技能和方法上有收获,78.57%的心理委员在工作态度上有收获,100%的心理委员认为对心理委员谈心谈话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学习。

3心理委员培训

上海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有着较为系统的选拔、考核、评选制度。训练营汇聚专业师资,从多个维度开展培训和训练,培养了一批具备胜任力的心理委员。他们在工作中持续输出朋辈力量,例如,开展朋辈心理小讲堂,“树洞君”朋辈倾述服务,带领班级、社团团体辅导活动等。扎实的工作也换来了肯定,今年,在全国300余所高校1000余名心理委员参评的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中,上理工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该项殊荣。激励上理工继续深化朋辈队伍建设,开展朋辈心理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