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赋能、重启——教师正念体验工作坊“重磅袭来”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219


减压、赋能、重启——教师正念体验工作坊“重磅袭来”


111-12日,在繁忙的一学期工作即将收关之际,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校工会、校妇工委共同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教师正念体验工作坊》,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减压时空,也为新学期的重启赋能。

1:正念体验工作坊现场


当代西方正念始于上世纪70年代。正念减压课程的创始人乔恩·卡巴金博士将正念定义为“有意识地,不加评判地,留心当下此刻所升起的觉察力, 用以培养自我了解,智慧与慈爱。”近半个世纪以来,正念对人类健康和福祉的积极影响不断被医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现代科学所证实,如今在全世界极具影响力。

本次工作坊特邀牛津大学正念静观中心MBCT正念认知疗法师资、MBCT-L正念认知生活师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静观正念专委会常务会员时华老师作为正念导师。报名通知发布后,全校30名教职工以“最快手速”抢到培训名额,全然投入到两天的正念之旅。

工作坊以“初识正念”理论介绍为始,短短两天内安排了正念呼吸、葡萄干体验、身体扫描、想法&感受的觉知、三步身体扫描、正念行走、坐姿冥想、正念聆听、同理心练习等大量充实而舒缓的体验式培训内容,最终以“十指感恩”活动完满结束整个培训。学员们在一次次的正念练习和相互分享中提升觉察力,去发现、认识并使用我们每个人原本已然安好的、已然美丽的、已然完整的禀赋,从中汲取滋养,进而激发潜能,活出更好的自己。

2:正念体验工作坊剪影:正念冥想、身体扫描、正念行走、同理心练习


虽然整个工作坊时间不长,但两天的培训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全新的体验与感悟,好似推开一扇大门,带着大家平静而喜悦进入一块清新但并不陌生的花园。相信这份平静和喜悦在培训结束后也将对学员们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

3:部分优秀学员与培训导师合影——正念此刻是一枝花


教师心理健康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理工大学自2019年初开始启动“教师心理健康心理促进”项目,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分层心理培训。本次正念体验工作坊正是该学期“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系列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旨在更加精准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强化专业心理培训,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心理育人能力的提升,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员感悟:

  1. 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小小兴奋开始了这次正念之旅。书本上似懂非懂的理论知识通过一个个体验活动开始变得更加明朗起来。为自己能够专注于当下去体验并有所觉察而感到开心。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和家人一起分享当天许多不一样和感悟。欣喜地发现居然激发了丈夫和女儿的分享意愿。我体验到家里有一股暖流在游走,当下我们的心从没有靠得这么近过。感恩老师,也感恩自己!


  1. 学会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感受心中那一紧、那一热的细微变化。这份观察就是刺激和反应之间的空间,是一份不评判的等待,由此产生的觉知让我们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又前进了一步。



  1. 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然后,现在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对过去感到沮丧,对未来感到焦虑。两天的正念体验,让我打开内心,活在当下,与自己在一起,不批判温柔地去觉知。


  1. 在同理心练习中,对老师的引导语中“和我一样”这几个字感触最深。与练习伙伴似乎建立了很深的连接,甚至成为一体。我在她那里看到了自己,如同一个“我”能够具象地看到另一个“我”。这种感觉很神奇,也很真实,感受到了巨大的支持和安慰。


  1. 两天的培训获得更多自我觉察能力和对当下的体验,带着正念的初心、好奇、开放、接纳、不争、耐心、非评判的态度继续更好地工作与成长,并将这份爱和温暖也带给我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