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251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与专业素养,提升辅导员队伍核心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1月10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先进制造大楼辅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办主任张志伟,第六、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辅导员虞娅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本科生院院长、学工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甘屹,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孟志雷应邀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开始,盛春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并对这支队伍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希望辅导员们要在历练中彰显使命、在实践中厚积情怀,在引领中把握规律,在今天的赛场上以最佳的状态和最饱满的热情展示出辅导员最亮丽的一面。

 

盛春致辞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共有5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主要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决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扎实的实践工作能力和优秀的精神风貌。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基础知识测试(初赛)

 

案例研讨与基本功考核(复赛)

 

谈心谈话环节(决赛)

 

理论宣讲环节(决赛)


会上,三位嘉宾结合选手们的表现和思政工作实践进行了点评。虞娅娜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现场表现,她围绕个体与群体、短期与长期、內部和外部、大与小、虚与实五对矛盾关系对谈心谈话的思路及理论宣讲的效果进行了点评和经验分享。胡绪明指出理论宣讲要将讲理论、讲历史、讲现实相结合;针对现场呈现的效果,他强调辅导员要加强日常修养,夯实理论基础,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张志伟首先明确了辅导员谈心谈话中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指出在比赛中辅导员要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围绕九大职责,突破套路,注重时效,敢于亮剑。


张志伟点评

 

胡绪明点评

 

虞娅娜点评

 

据悉,今年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0月启动,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21名辅导员报名参赛。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基础知识测试的形式开展,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复赛内容包括案例研讨和基本功考核,决赛内容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和研究,实现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促训,使全校辅导员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坚定职业理想。

 

张志伟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从左到右依次为健康学院赵琪、中英学院郜嘉琪)

 

彭宗祥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从左到右依次为光电学院刘成、机械学院庄园、光电学院关滑琦)

 

胡绪明、虞娅娜分别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从左到右依次为能动学院杨叶枝、基础学院林发龙、管理学院袁军伟、版艺学院张玉璞)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通过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平台的培养和锻炼,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辅导员,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促进了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带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核心素质能力的提高,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赛观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