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33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辅导员轮训班,旨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4月9日上午,辅导员轮训班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在开班动员中介绍了本次培训班开班背景,并向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作为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掌好舵、把好向;二要坚定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辅导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辅导员九大职责,主动协同思政课教师,主动对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在干事创业中进一步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三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履职能力。辅导员要基于学生工作特点,勤学、善思、勇为,要立足本职,打破壁垒,敢于实践落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孙跃东作开班动员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起,系统梳理了历届党的领导人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点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面临的挑战,总结了坚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需紧抓的三个关键,同时他进一步提出坚持学习党史与立德树人相联系,要注重把树立正确党史观与培养本色接班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育人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理论知识学习与方式方法创新结合起来。他希望学员们要强化教育者先受教的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作为,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学工人的智慧与力量。


盛春作专题报告


当日下午, WeLink高级运营经理周宪振在青浦区党校为学员作了“基于WeLink场景应用下的智慧学工探索”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高校学生工作场景,详细介绍了WeLink各项功能,分享了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针对学生工作新模式、新方法的一些思考。


周宪振讲解智慧学工


4月10日上午,培训班一行来到青浦区西乡烈士陵园,开展集中党性教育,学员们向烈士敬献花圈并进行凭吊缅怀,现场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实地参观和讲解,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百余名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受感动。随后,培训班一行前往淀山湖防洪大堤及湖滨生态修复项目彩虹桥和生态湖公园,参观青浦水生态治理成果。


在西乡烈士陵园开展党性教育


当日下午,青浦区委党校研究室主任、副教授鲁家峰为学员作了题为“党史上的三大转折及其启示”的党史专题学习报告。他通过梳理重要历史事件,详细分析了八七会议、五次反围剿、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前因和重要历史意义,进一步阐明在百年党史发展历程中,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斗争经验,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历史反复证明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强调我们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鲁家峰作专题报告


培训班短短两天时间,除了三场高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和党性实践教育外,培训班还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专题讨论。学员们立足岗位实际,结合研讨主题,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凝聚共识。学员们一致反映,此次培训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高了学习效果。大家表示,要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贡献智慧与力量。

 

分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