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1167

3月8日上午,2021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2021届、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2021年就业总体情况和数据、经验做法、就业形势、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对策等作了汇报。本科生院院长甘屹宣读“关于表扬2021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的通报”、上海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21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的决定”及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度金牌雇主表彰名单”,党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党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为2021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吴坚勇为2021年度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颁奖,丁晓东为2021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颁奖。光电学院、管理学院、环建学院、健康学院、版艺学院、材化学院分别围绕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存在问题、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丁晓东对全体师生为2021年就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对今后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更要关注未来。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受疫情、经济、社会、国际关系等复杂因素影响,学校和学院要一起分析就业难点堵点,抓住重要节点,关注重点群体,早谋划、早入手,早行动。二是跳出就业“小圈子”,瞄准人才培养“大圈子”。人才培养关键在于质量,要把人才培养放在“一盘棋”上统筹规划,通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题。要“做一看二想三统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认认真真看清明年,仔仔细细想好后年,系统分析统筹四年;要统筹做好本研期间的教育培养,狠抓学风建设,拓展第二课堂;要做好职业生涯,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局、发展大势,培养他们奉献人类的思想、服务国家的决心;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远大抱负,引导他们去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去国际组织锻炼自己。三是加强重视、精准指导、耐心引导、做好服务。针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指导,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精准决策。丁晓东强调,就业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些人的事情,是全员的事情,要全体动起来、提前动起来,确保有效推进就业工作。

吴坚勇首先对2021年学校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在2021年就业工作中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针对2022年就业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认清当前大形势,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做好毕业生思想引导,引导毕业生认清职业供给市场规律、了解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立足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及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契机,积极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就业机会。二是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育人机制。高校培养的人应是愿意为国家建设和人类进步做贡献的、适应社会发展的、符合企业需求的、满足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在推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和整合校内外资源、特别是校友资源,引导大学生做好规划,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育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就业工作始终,将就业育人工作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全员参与、全过程育人、全方位推进,协同配合打好就业“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盛春主持会议


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作汇报


研工部部长彭宗祥作汇报


本科生院院长甘屹宣读表彰决定


吴坚勇为2021年度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颁奖


丁晓东为2021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孙红、叶磊为2021年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现场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