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质量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980

 12月27日下午,上海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质量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上海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室主任李国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复旦大学等高校代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会。研讨会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冯磊主持。

 盛春在致辞中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的长远发展,事关国家的建设进程。社会在变,新冠疫情改变着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工作世界在变,零工经济、共享经济等新职业概念不断涌现;学生在变,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现象愈来愈引起关注。就业质量如何进行有效评价,并且使得评价对学校人才培养具有真正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经验、做法,为就业工作及高校人才培养贡献真知灼见。

 随后,李国虹以“新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新探索”为题,介绍了人社部门基于大数据对毕业大学生进行的相关评价指标体系(政府视角、综合评价、客观量化、分层分类、多方参与),从毕业生岗位收入、用人单位满意度、经济社会贡献,区别高校类别(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的评价维度,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参考。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朱跃杰提出,从将企业培养环节前移、产教融合、实习延伸等方面加强校企合作。大陆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宜婧着眼学生毕业后工作中的痛点,指出急需提升大学生办公软件技能、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上海精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蒋启亮从制造实体企业的人才需求变化谈起,指出除了专业背景外,跨界、数字化+、复盘能力、行业视野、真正长期的热爱是今后制造业人才的需求方向。

 各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就如何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运用评价结果起到最大作用,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做法,与用人单位进行了探讨。

周红星指出,就业研判工作中大数据显示就业岗位不缺,如何解决就业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需要我们思考如何从劳动教育的视角开展生涯教育工作。高校需要加强与企业的产教融合,让更多的用人单位走进高校、走近学生、走进课堂。

 吴能武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的意义和收获,他指出,用人单位与高校能够充分交换意见,高校才能把握真实的人才需求。政府今后会出台相关文件,以促进校企深入合作,同时职业生涯教育也会越来越重要,是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