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999

上海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于5月19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上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干事龙劲松和上海市各高校领导出席活动。作为18家参与高校之一,我校通过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选送了由基础学院和玛丽亚少数民族工作室联合编排的《丝路文明有你我》快闪节目。

活动现场,我校选送的快闪节目以古筝伴奏的中国舞与异域风情的新疆舞蹈融为一体,舞者在古筝抑扬顿挫、婉转流连声中,运用肢体语言将中国古典女子那种典雅、含蓄、清秀、娴静等意境充分展现在舞台上,是对中国古典舞韵的最完美解读。新疆民族舞《帕米尔高原之情》经过重新编排,曲调高亢、热情,一群维吾尔族舞者与塔吉克族精彩炫技,将中国的儒雅之风与各民族的热情好客表现得淋漓尽致。

 

快闪节目展示

 

最具特色的是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民族展示区,陈列着学校开展少数民族工作特色海报、各民族服饰、传统乐器等,少数民族学生身穿各民族服饰,向游园师生热情介绍民族文化,细致讲解民族特色风俗,生动展示民族精美手工艺品,主动邀请品鉴奶片、牛肉干、奶茶、酥油茶、新疆哈密瓜、吐鲁番葡萄……欢快的新疆音乐响起大家不约而同围成圈共舞,我校展示区人头攒动,师生们对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赞叹不已。

  

 

我校民族文化展示区

 

云随碧玉歌声转,雪绕红琼舞袖回,一首动人舞曲中,传递的是浓浓的情谊和深深的爱意,曼妙的舞姿中感受中华悠久历史,在动听的乐曲中了解不同民族文化,通过民族特色展品和特色美食,联通各民族学习交流,共促民族团结进步。本次民族文化展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上海市各高校少数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在提升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更是一次民族团结工作的集中展示舞台。上海理工大学始终持续聚焦民族团结工作,紧紧围绕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发展、就业指导、生涯规划、能力拓展等各方面,多举措切实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搭建了全面发展平台,不断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我校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