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倡议书 勤俭 奉献 奋斗——做新时代有为上理青年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798

秋分节气,天高气爽。今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国务院决定把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秋分这一重要节气增添了新内涵,也为新时代大学校园的劳动教育赋予了新意义。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劳动者、劳动精神、劳动者素质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学校向全体上理学子发出以下倡议:

1.勤俭节约,绿色环保。“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此倡导上理学子,用餐时适度点餐取餐、避免浪费,同时可自备餐具,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在校园内使用各类电器设备时注意节约用电,在出行时使用共享单车要文明骑行、有序停放;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节约实验耗材使用,确保实验环境整洁。

2.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倡导上理学子,新学期伊始,在课前课后主动擦黑板,随手带走桌面垃圾;无偿献血,撸起袖子为爱心事业加油;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校、院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以专业特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深入社区,了解社会,服务人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矢志奋斗,不负韶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此倡导上理学子,立鸿鹄志,求真学问,锤炼过硬本领;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勇做追梦学子。在践行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诚信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不断创新,在学术方面有专攻、在科创方面有建树,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新时代上理青年,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有品德、善学习、爱劳动的新青年,汇聚起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