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主题班会……上理学子这样过“丰收节”!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846

秋分时节,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正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开花,在上海理工大学,同学们在校园里过起了“丰收节”:别开生面的丰收节主题班会、共同朗读丰收节倡议书、在食堂践行“光盘行动”……同学们在稻谷飘香里感念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以日常的微小行动践行新时代劳动育人理念。

 

主题班会精准“滴灌”  助力学生“拔节成长”

“作为新时代上理青年,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有品德、善学习、爱劳动的新青年,汇聚起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一堂特殊的班会上,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正在深情诵读学校丰收节倡议书《勤俭 奉献 奋斗——做新时代有为上理青年》。

春华秋实,五谷丰登,稻菽卷起千层浪。这一派丰收的景象和大学生的教育有怎样的联系?又能跟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产生怎样的关联?带着这样的思考,班主任张建国决定召开这次以“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为主题的丰收节班会。

班会上,张建国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丰收节的由来以及定在秋分节气的原因,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节约粮食的主要目的和现实意义。他以一日三餐为例,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避免浪费。“食品专业学生的专业课包括粮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等加工工艺的学习,作为班主任,我想结合专业特色,进行课程思政的精准‘滴灌’,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从加工工艺等环节提高粮食利用效率,我想这是我们‘食品人’过丰收节的题中之义。”


班会现场

 

劳动教育成体系  实验室里话“丰年”

丰收节为秋分这一重要节气增添了新内涵,也为新时代大学校园的劳动教育赋予了新意义,劳动教育不单单是围绕在“田间地头”,更应该是扎根于学生身边。研究生劳动教育探索实践是上海理工大学构建创新性劳动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包括常规性活动和集中性活动。今年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起始点,以实验室为重点实践区域,学校延续“我是光荣劳动者”实践主题,不断深化劳动教育。

实验室是同学们的科研“试验田”,也是占据研究生校园生活相当部分时间的空间所在。而在实验室规范操作、及时清洁,不仅关系实验安全,也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环节。在研究生院和研工部的指导下,光电学院在以往常规做法的基础上凝练出实验室操作八字口诀,即“日学、日规、日清、日洁”:研究生同学每天重温实验室安全守则,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每日严格遵守实验规范,确保实验结果精准有效;每日清点实验器材,保障设备有序运行;每日清洁实验室卫生,营造良好实验环境……承载着学术科研和青春汗水的实验室是研究生劳动教育的一方沃土,这里培育着脑力和体力劳动的共同结晶,深化着学生对劳动价值的理解认识。

光电学院研究生张翔感叹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是幸福的’,恰逢今天是‘丰收节’,我觉得我们和农民一样,实验室既是我们追逐梦想、奋力成长的地方,也是撒播种子、收获希望的地方。虽然每天实验过程在重复,但我们乐在其中,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引领节俭新风尚  争做食堂“光盘侠”

丰收的意义,凝结在劳动者的实干中,凝结在乡村振兴的时代风采里,同样也凝结在同学们日常的一粥一饭中。学校除了发出《勤俭 奉献 奋斗——做新时代有为上理青年》倡议书,还在校园里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同学们勤俭节约、绿色环保。

在学校食堂,一个个吃光的碗盘递交回餐具回收处,可以换取水果作为“鼓励”——这是学校后勤管理处开展的丰收节“光盘行动”,号召全校师生从我做起、珍惜粮食。

秋分时节,正是大地回馈农民辛勤劳作的时候,珍惜粮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以更多的行动加以呵护。用完餐、递回餐盘,同学们还纷纷与丰收节宣传展板合影留念。2019级医食学院的张华同学深有感触:“每一种食物背后都是农民们辛勤汗水,即使没有水果奖励,我们也应该节约粮食,争取每餐‘光盘’;即使不在丰收节这一天,我们也要感念粮食生产的艰辛,在一日三餐中做‘光盘侠’,身体力行地为节约粮食出一份力。”


丰收节“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