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守护“理”:上理学工人的后方战“疫”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670


引言:415日,学生工作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在线上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学工部(处)、研工部、全体辅导员、驻楼机关老师共180余人参加。会议指出,在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全体学工人无论在校内“疫”线、还是校外居家,都要力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奋战,后方支援。对于身处大后方的学工人,其内心始终与学校师生同在,他们的居家战疫也在持续……

一日之计在于晨,那时的我们最繁忙

早上6点,身处后方的居家辅导员已早早起来,对着电脑、拿着手机,他们不是在抢菜,而是携手前线的战友“催抗原”。“孩子们,起床抗原核酸啦,记得上传WeLink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实施封控管理,有什么困难随时和我沟通呀,我一直在线!”版艺学院辅导员邢青雷打不动地在学生群里叫早。校内学生做完抗原并上传结果图片后,校外辅导员随即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审核。理学院辅导员吉喆由于小区封控居家,但只要学生一上传完检测结果就立即进行审批,做到即传即审,零遗漏,全覆盖。

邢青居家叫早学生做“抗原”

吉喆在审核学生抗原检测上传结果

4月的疫情发展,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被迫居家封控,让许多辅导员老师不得不开启24小时线上“回复”模式。“老师,三餐对于男生来说吃不饱,可以加餐吗?”“老师,我们孩子在学校情况如何啊,日常生活有保障吗?”“老师,我的电脑充电器没有拿,可以帮我联系拿一下吗?”“老师,我想申请出校就医,可以帮我走一下流程吗?”……

学生在welink线上答疑渠道提问

从每天清晨的“催抗原”到学生的“一日三餐”,从每天的主题班会到持续的释疑解惑,“学生问题千千万,帮助解决是关键”。疫情发生以来,所有被封控居家办公的学工人,时刻心系校园内外的学生,体验着学生线上学习的体验,感受着学生足不出户的感受,比任何时候更懂学生,他们和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战友一起,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守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迎着朝日暖阳,“云端”精彩不重样

线下场地“安静”了,“云端”却分外热闹。“金三银四”的就业黄金季如今受到疫情阻挠,于是健康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朱旭在居家办公期间开启了特色线上工作,保证就业服务不停步,就业推进不掉线。她借鉴“随申码”健康信息管理方式,采用绿、黄、红三色“就业码”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分类,精准把握学生就业动态。而为了实现学生考研梦,朱旭组织了“星光闪‘硕’·试不可Dang”线上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联系学院专业教师搜集整理调剂信息,帮助15名学生成功调剂实现研学梦。能动学院辅导员陈红梅则依托“小百合工作室”,用电台的形式在线上举行了考研调剂专题指导节目。

朱旭给单位推荐学生就业

线上考研调剂分享会

春季学期也是“大创计划”、“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培训”等创新创业活动季,机械学院辅导员田雪源在做好学生核酸抗原检测工作、社区志愿者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整合学院项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沟通、群里反馈等方式,和专业老师、学生一起反复打磨创新创业项目。

田雪源组织创新创业项目线上会

在“云端”,除了持续做好日常工作,战疫主题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版艺学院辅导员张丽居家工作期间,带领设计类同学以“艺”抗“疫”、以美聚力,用艺术作品凝聚师生“战疫”的决心和能量。通过设计“上理‘战疫’十二时辰”、“上理‘战疫’图鉴”、“校园防疫口诀漫画版”、“‘战疫有我’表情包”等作品,用画笔记录“战疫”的温暖瞬间,助力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学院辅导员魏颃与学生一起策划了“‘疫’路有你”系列活动、学院青马工程线上培训不停歇、线上演唱会等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材化学院辅导员宋一婷开展“一起抗‘疫’,相约云端”线上主题班会,从同学们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呼吁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节点不松懈、更自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进行解答,帮助同学们树立疫情防控的信心。

张丽举办“以艺抗疫、以美聚力”活动

魏颃组织青马工程线上培训

宋一婷线上举行战疫主题班会

悦心午后,马不停歇送温暖

 “封控不封心,禁足不禁情”。随着部分学生逐渐呈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居家辅导员及时接过前线战友的接力棒,通过电话、短信、welink等方式,逐一安抚着每一颗焦虑的心。光电学院辅导员刘昕彤带领学院心理协会学生骨干一同组织开展了线上“抗疫”影片观摩、征集“抗疫日记”、“心理委员寄语”等活动。她说:“所有辅导员都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自己的学生健康平安,虽不能在一线与同事并肩作战,但也一定竭尽所能、用尽全力。”外语学院辅导员梁作甲这段时间紧盯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与生活情况,每天与学生电话解决各种问题,当他的学生因药物即将断供而着急时,梁作甲赶紧为其打听该药在外地的购买渠道,立即和当地工作的朋友取得联系,托其代购药物,温暖的行为让学生不再焦虑不安。

刘昕彤组织心理团辅之线上“抗疫”影片观摩研讨

梁作甲联系外地朋友为学生代购药物

在全力做好学生“抗疫”工作之外,我们许多居家辅导员也纷纷向社区亮出了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到社区“抗疫”工作。能动学院辅导员李祥永接到党员社区“双报到”的通知后,立即到所在镇街道居委进行线上和线下双报到,并主动联系居委党支部,要求参与到社区“抗疫”工作中,为居民送生活用品、协助做好小区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工作,每家每户发抗原检测试剂、审核检测结果和回收医疗垃圾,每次都要3个多小时,一个下午爬几十户人家,累得腰酸背痛,大汗淋漓,但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保障社区安全,他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中德学院副书记徐芳作为所在楼道的楼长,由于住户里有外籍人士,不仅负责小区的防疫工作,还承担了外籍人士的解释、翻译等各项工作。材化学院的王新学则直接带着被子和洗漱用品,响应组织的号召,下沉街镇一线,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了。

李祥永与隔离点同学视频会

徐芳担任小区楼长为外籍人士答疑解惑

王新学响应组织召唤下沉抗疫一线

华灯初上,我们依旧在集结

 “今日新增10位本科生网签,名单如下,请老师们关注……”每天傍晚毕业班老师群总能收到一条来自学生处就业中心李群辉老师的消息。325日从学校轮班回家后,李老师便被封控在家。居家办公期间,他坚持推进学校就业工作,制定校院两级就业工作周目标,每日定时审核各类数据、每周定时上报数据,为配合线上工作模式,及时调整和完善就业系统,优化数据统计功能,有时为了一个功能的优化可跟开发公司电话+线上沟通数小时,同时,还不定时接听学生的各类就业咨询电话。如今,所住小区降为管控区,他便第一时间联系居委会落实返校事宜,希望能尽快投入到学校的线下抗击疫情工作中。

李群辉审核管理学生毕业去向

  “各位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不仅要勇于承担‘抗疫’志愿者的工作,也要带动身边的同学调整心态,转移注意力,适应新的防控态势下的校园学习和生活。”晚上八点半,基础学院辅导员陈树薇正在与党校小组长们线上会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于是,陈树薇决定将这次“抗疫”工作与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相结合。她在线指导组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投入“战疫”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这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上理防疫志愿者短视频记录比赛”“红色云展厅 故乡寻初心——我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带动身边同学坚定必胜信念、保持乐观心态,带领同学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守护学校。

陈树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红色故事分享会

夜深人静,我们永远“不掉线”

 “这段时间,每天起来发现郜老师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群里发工作布置和提示,然后6点准时上线开始统计我们学生抗原检测情况,估计每天也就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真的非常辛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王雪松如是说道。

可以说,疫情期间全体居家辅导员都是同样的时间表,为了与在校老师们互相配合打好组合拳,许多居家辅导员老师除了日常基本工作外,也肩负起学院防疫工作统计、在线学生联络、数据汇总、调度等工作,如身在校外的辅导员郜嘉琪负责校区学生转运隔离专班工作。“电脑屏幕从早上到深夜,同时要打开6张表格,不断地对比、切换、补充,因为一个人住,所以事情急的时候没时间做饭一天只吃一顿饭也是经常的事”,郜嘉琪说道,“我这个角色就好像一个‘线上指挥棒’,只有指的准、衔接的好,才能让整个转运工作形成闭环,成为一个充满爱的‘抗疫’同心圆。”此外,在学校物资紧缺时,许多辅导员也“全力搜救”,环建学院辅导员唐静主动联络多方资源,做好校友捐赠和校内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当她得知校友愿为母校捐赠100万只口罩却面临物流困难时,便主动参与协调对接,经多方努力,连夜落实物资进校。

郜嘉琪深夜与学生紧密联系

唐静召开战疫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