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奋进 未来——学工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65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进一步坚定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426日,学生工作系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组织专题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胡绪明出席并作讲话导读,本科生院院长、学工部部长甘屹做工作要求。校内抗疫一线辅导员代表和全体居家战疫辅导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观看视频《时政微纪录丨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博物馆、图书馆的考察调研情况以及同人大师生代表座谈的相关内容。

胡绪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围绕“选择人大的考量”“人大考察的路径”以及“与人大师生的讲话”等三个方面进行导读。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在参观博物馆详细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建设发展后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博物馆广场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时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在考察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古籍集中展示时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结合“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精神品格,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将党性与人民性融合在一起,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教师的广泛共鸣和认真思考。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汪瑜结合自身驻楼楼长的工作实际,分享战疫一线的体会与成长,表示要善于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相结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针对不同类型学生个性化开展思政工作,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同样在战疫一线的理学院辅导员崔晚词动情谈到:“今天是我在一线007工作法的第36天了。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每一位上理人不畏惧挑战,也完全经受得住疫情的考验。我们抱定必胜信心,守牢防疫底线,定能夺取疫情胜利!”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因交通管制无法到校,但他时刻心系学生,时刻联系学生,以“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理念,努力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身作则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影响和带动学生加入疫情防控中来,为战疫贡献力量。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辅导员邢青则表示,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续写“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听完大家的分享后,甘屹表示,辅导员是一支最可靠的队伍,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爱心、热心、信心和安心。希望辅导员不管是在校内一线还是社区一线,都要以战疫为契机,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己任,把领会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真正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落实到抗疫工作中,在学习理论中实践,在实践中领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成长;要善于窥见和把握时代先机,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秉持敢闯敢干的信念,做新时代的“闯将”,当好新时代的“先锋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盛春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学工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艰苦奋斗表示肯定和感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盛春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凝聚各类群体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守护好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三是关爱学生,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坚持以学生为本,更加深入细致地关心、关怀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全方位、立体式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解决好学生实际问题。

学工系统组织云端专题学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