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勇担强国使命

学校举行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苏迪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527

 为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以仪式教育凝聚奋进力量,930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校团委、档案馆、基础学院联合主办“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强国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主持。

礼兵就位,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在场师生默哀后,深情的《献花曲》奏响,4名礼兵稳稳抬起花篮,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烈士敬献花篮。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是他!让沪江从“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是他们!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才有了如今我们脚下的沃土。从烈士校长刘湛恩,到民主斗士李公朴,从沪江园里的革命先行者、统一战线上的文化斗士、到峥嵘岁月里的红色堡垒,是他们的精神火炬,照亮了革命的漫漫长夜;是他们的星星之火,燎燃了文化的茫茫荒原……今天,让我们再次立下庄重的宣言:请同学们跟我一起大声呼喊——强国有我!强国有我!强国有我!”

活动现场,来自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着《缅怀先烈,强国有我》,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诉说,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上理人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红色基因。

随后,师生代表依次向先烈献花后,共同参观了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我们有幸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这和平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刘湛恩老校长英勇殉国的故事,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他曾秉持这样一句话“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读书是我们自强的途径,在和平年代亦是如此,这是先辈的期盼,也是祖国的呼唤。我们应当传承和发扬烈士精神,努力践行“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理人的力量。”朗诵代表版艺学院刘夏雨同学谈及参与本次主题活动的感悟如是说道。

“每个时代的英雄,都蒙上了历史的薄纱。通过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英雄主义,感受到先人“亟拯斯民于水火”的掷地有声。纪念不只是对英雄的追忆,更是英雄的另一种新生。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而你们始终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基础学院经济管理试验班2022级新生朱轩熠同学感言道。

“烈士纪念日定在国庆节前,让我们更加深刻铭记那些为了新中国付出生命的先辈们。今天学校通过这种庄严肃穆的仪式教育, 能够让2022级大一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八个字的真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每一位青年学子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参加活动的基础学院2022级新生辅导员牛光辉说道。

先烈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在学校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上,涌现出刘湛恩、李公朴等15位革命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铸就了上海理工大学爱党爱国的鲜明底色,通过隆重的仪式教育,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学校百十余年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学子将青春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强国使命,用忠诚、担当和奋斗向先烈致敬,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基础学院)

             宣传部

             校团委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