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探寻家乡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先烈精神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58

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12名。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出发点,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精准落点发力,聚焦“奋斗”与“青年”关键词,把握百年党史中伟大的革命精神主线,自编《习近平关于教育和青年学生的重要论述摘编》和《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学习材料近十五万字;走进中国商飞、振华重工等大国重器企业开展现场教学;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学习专栏,开展“时代先锋,我心向党”主题党日、“战‘疫’有我”志愿服务,组织“探寻家乡红色印记,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支部读书会等活动,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大学生党支部,曾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学生“卓越党支部”创建优秀党建案例等奖项,为党的事业发展输送优秀的储备力量。

这一次,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新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以及平江起义历史陈列馆。同学们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实践。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他们这一次红色寻访活动的收获吧!

陈韬:

2022年8月3日,我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新纪念馆。许久没来寻访这里,不论是会址周围的建筑还是展厅内部,与几年前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会址周边的繁华景象,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同时也更加迫不及待地加快步伐沿着路标前往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完成了会址的参观后,我来到了新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三幅超大的壁画,分别是《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场面十分宏伟,而展馆的主体部分还在地下。

《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壁画

在进入地下一层之前,我看到了入党誓词和党旗。习近平主席曾在2017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习主席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我对着党旗再一次宣誓,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定当肩负起责任,履行党员义务!

入党誓词和党旗

黄宏泰:

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中追寻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韦拔群、雷经天等老一辈革命家光辉的足迹,百色起义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百色起义波澜壮阔的场面,展示了邓小平、张云逸等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展现了革命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百色起义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返回到展厅大厅,电子播报了入党誓词。所念所感,加深了我对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的深刻认识,激励我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坚守岗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新时代下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展厅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追忆了党的峥嵘岁月,重温初心使命,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以英雄们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自己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周子灼:

2022年8月15日,我在线“云游览”了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平江起义历史陈列馆。

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

据统计,在建立新中国的征途上,平江县有二十余万优秀的儿女为国捐躯,登记在册的烈士高达2.1万余人,占全湖南省革命烈士的五分之一。同时,平江县也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开国将军多达52位。

曾参加平江起义和在红五军战斗、工作过的部分烈士

如今,红色基因早已伴随着奔腾不息的汨罗江水,深深融入了平江儿女的精神血脉中。进行完此次云游览,我的内心已是百感交集,作为一名青年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继承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更需要以我们青年人的姿态将这种革命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这次红色之旅,让我深感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青年一代当遵循前辈们不惧牺牲、舍己为人的革命思想,学习平江人民英勇不屈、团结一心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勤于思考、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把先烈们用生命谱写出来的历史,用我们的行动一代代传承下去!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