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组织开展野外拉练暨田园研学团建活动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勇担时代使命,书写奋斗华章11月12日,武装部组织100余名退伍大学生、军旅团学生专武辅导员浦东临港兰桂骐科技农业基地,开展野外军事技能拉练与田园实践研学活动。旨在通过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田园劳动教育,创建劳动育人框架让田间地头成为人才培养全过程中重要实践环节的新课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野外急行军

活动共分为野外急行军、田园大闯关、单兵野外生存农食制作四个环节,融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野外急行军环节,师生们穿戴军用水壶、装备行李挎包,扛起仿真枪进行八公里急行军,体会军人生活的挑战与艰辛,平凡与神圣。在田园大闯关环节,师生们一起利用多种果蔬制作彩色面条,操作农药灌溉无人机,播种施肥一体农机、智能收割机等多种机械,体会播种和收割水稻的过程单兵野外生存环节,各组到指定鱼塘后准备线组、调漂,展开一场耐力与心境的较量。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挂饵、抛竿、观漂、提竿,师生各显身手,收获颇丰,体验了野外求生技能的同时也享受垂钓之乐

收割水稻、操作无人机、驾驶农机

通过不同主题关卡的串联,各组学生在农田中完成挑战任务,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也在探秘游戏中深入理解田园文化,身体力行学习农业技能,打造专属乡间实践课堂。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

为期一天的田园实践研学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通过本次田园研学活动旨在为大学生走进乡村、感受乡村提供示范,为美丽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未来人才的启蒙、播种把劳动育人教育搬进田间地头,让学生知农事,体农情,会农活,在劳动中感受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真切体会劳动的价值。

全体团建师生合影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