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57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这一期,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将继续寻访美丽中国,领略独特的红色风光。

管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其中教师党员5名,学生党员2名。支部坚持把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成长服务相融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核心,打造同心圆学习模式,不断树牢共同体意识。同时,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与帮助下,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学红色故事、做实践传播者”、“读校史、学四史”等活动项目,成为一支年轻、团结、活泼、进取、不懈追求的集体,是上级党组织与学生之间沟通的坚实桥梁,是党组织在学校的基层“战斗堡垒”,有较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南梁精神

今年暑假,我们高举“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新时代”红色寻访实践活动。走进南梁故里,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和荔园堡革命遗址,探寻伟大的红色印记,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叩问初心,汲取力量,坚定方向。


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雄伟的革命英雄纪念碑便高耸于眼前。纪念碑高34米,寓意1934年南梁政府正式成立。纪念碑正面镌刻着胡耀邦同志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东西两侧及背面镌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等608名烈士的名字,为我们描绘着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刘志丹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是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追求真理,救国救民”是刘志丹一生的夙愿。1930年前后,刘志丹多次来到华池南梁一带,了解民俗风情,宣传党的思想,播撒革命火种,改造群众武装。为建立一块稳固的根据地作依托,他的足迹遍及陕甘边界山峁沟梁和田间地头。他忠心耿耿、一心为民,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奋斗不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军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的英名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通过此次红色寻访实践,我们不仅做到了缅怀烈士、祭奠英灵,同时更是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党史学习课。激励着我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南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八桂大地红潮涌革命薪火代代传

回首百年序章,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中,我坚定信心,响应号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参观广西革命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公祭广场,寻找先辈们的足迹,感受过去的光辉岁月,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而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8月10日上午,我先走进了革命纪念园的解放景区,这里记载着解放军解放广西的斗争历程,建成于1988年,以12座石碑题刻环绕为界,中心为一座散点布局的花岗岩群雕,其中景区石碑上分别记载了解放广西战役和解放战争期间广西11个游击区的斗争情况,以及各游击区领导人的题词。


接着我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公祭广场,在这里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更显苍劲有力。在纪念碑面前我静静肃立,向纪念碑敬礼,缅怀革命先烈。同时我有幸接受了一位高中生对于参观烈士纪念碑心得感受的采访,我说道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不禁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致敬,勿忘历史,缅怀先辈


随后我走进了广西革命纪念馆,该馆主题展览《光辉的历程》,主要展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奋斗历程和著名英烈事迹。在馆内,通过认真聆听关于那段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讲解,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各个时期活跃在广西这片热土上的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在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感召下,我不禁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以先辈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的信念。

出馆后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龙州起义纪念碑”群雕,放眼望去的陵园纪念大道两旁竖立着数十座无名英烈纪念雕塑。这都让我想起: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有无数英雄和先烈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通过这次红色之行,我深深地感受到处在这个幸福时代,只有我们不忘记昨天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的思想才能永保共产主义先进性。通过这次参观,我看到了有不少中小学学生走进红色基地,参与讲解和暑期实践,也使我体会到红色宣传教育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还要不断地学习,用知识丰富我们的头脑,用理论武装我们的思想,用行动体现我们的价值,勿忘历史,牢记使命,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完此次红色之旅革命教育活动,对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自身思想和学习工作水平意义重大!

供稿: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