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能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烽火岁月写峥嵘,红色精神永流传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86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6名,其中教师党员3名,学生党员3名。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支部注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培养,严格把关党员发展;围绕院校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思想,实地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分子带头亮牌;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扩大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支部氛围。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通过参观石桥堡,了解在石桥堡的革命前辈为掩护地下活动,取得抗战胜利做出的重大贡献;走访白河档案馆,寻找无名英雄讲好红色传奇故事。

石桥堡——烽火岁月写峥嵘

石桥堡是曲沃县杨谈乡一个仅有196户人家的小村庄,革命战争时期,这个曾经仅有20多户人家的堡子,作为中共曲沃特委书记李哲人的隐蔽地、中共曲沃地下县委驻地,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锤炼锻造出一大批英勇无畏的优秀党员干部,为中国革命孕育了珍贵“火种”。

走进红色历史聆听传奇过往

石桥堡,看似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名气可不小。石桥堡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老区村。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共曲沃特委、中共曲沃地下县委先后在这里成立,领导了曲沃及晋南地区的抗敌斗争。按照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石桥堡担负着护送党的干部、运送战备物资、传递重要情报的重任,成为晋南各县通往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联络总站。

石桥堡的英雄人物和传奇故事很多,李顺天,出生于石桥堡村一个农民家庭,年轻时参加反对日本侵略东三省、国民党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学潮和游行活动,日后参加牺盟会,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培养抗日积极分子,秘密发展党员,进行抗日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斗在石桥堡等红色堡垒的干部、民兵、群众,配合决死队、自卫队,克服困难、前赴后继,开展敌后游击战,积极同日伪政权进行坚决斗争,为掩护地下活动、取得抗战胜利,进而取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抗日战争时期,石桥堡曾保护聂荣臻、徐向前、陈赓等中央重要领导人,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发展了众多地下党员,组织了无数次民兵对敌斗争。英雄事迹代代颂扬,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石桥堡的革命事迹,号召志愿者走进石桥堡,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用数月时间创作壁画4400平方米,遍布石桥堡村的每一个角落。

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入脑入心

在石桥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国内首创大型场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石桥堡在利用丰富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红色堡垒石桥堡,必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重要阵地。回忆那段烽火岁月,重走我们来时路,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走进白河县烈士陵园看英雄风采

8月25日早晨八点,我乘坐公交车出发至目的地——白河县革命烈士陵园。白河县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原地魁星山南侧山凸处。1972年在铁道兵13师的帮助下,迁移至魁星山西坡。陵园占地近百亩,四面环城。北临东流汉江,南跨“铁龙”滚滚。整座园陵绿阴耸耸。

在这里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948年3月31日,由晋冀鲁豫野战军四纵十二旅四个团发起的解放白河第一次战斗。木瓜沟一战,郧白独立团五连10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18名战士被俘后活埋牺牲。1949年5月,白河获得第二次解放。1952年,县委、县政府为缅怀革命先烈,将白河两次解放战斗中牺牲的42名烈士的遗骨移葬于泰山魁星楼西南侧小山凸上,立碑纪念,时称“烈士墓”。1958年拆魁星楼建烈士亭,请当地书法家朱伯达题书8块匾额悬于烈士亭四方。

青山有幸埋忠骨,绿水无愧唱壮歌。现在陵园内安葬和安放骨灰的革命烈士共115名。1981年,县民政部门搜集整理革命烈士遗物和事迹材料,编辑出版了《白河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制作文字和图片展版。近几年来,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烈士事迹,扩大了烈士陵园的影响。目前,白河革命烈士陵园已是白河县和邻近县、市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白河县一个山里的小县城,出现很多可歌可泣的战士,烈士陵园中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面,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无一不使我们再一次感受了烈士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也使我们对国家的先进性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心灵得到进一步净化。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个个为了光明而战的英烈们。他们为真理而战,受尽折磨仍宁死不屈,甚至用生命照亮了后人前进的方向,真是可歌可泣。战争时期烈士们的鲜活事迹感染着大家,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的凯歌。他们大义凛然的气概,让每一位参观者感慨不已,同时更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由革命烈士为我们创造出来的,也是血红的鲜血换来的。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致敬,我们的英雄。

供稿:能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