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党史、悟使命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4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其中3名老师,16名学生。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与时俱进,经常组织思想学习,曾开展一系列党课活动,主题学习会,学习党史,了解党的青年运动史,并组织同学线上观看建党百年大会,时刻宣扬爱国主义精神,线下实践活动丰富,与理论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在边了解党史的过程中,边摄影记录建党初期的光辉历程,使成员们深刻学习红色党史,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且深刻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勇于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走进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传承,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实践团队来到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追随前辈们留下的红色印记。

我们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一起回望党最早走过的道路,铭记中国革命在此悠悠燃起的历史。我们认识到《新青年》的诞生标志着以科学、民主为旗帜的思想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最初的兴起,它是冲破封建思想束缚,推翻封建专制主义统治的武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就是与《新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也认真聆听了讲解,通过珍贵的老照片、刊物资料和场景复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时代背景和共产党人投身革命的满腔热血。他们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重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们的精神到现在依旧闪耀光芒,激励鼓舞着现代青年。

中共二大会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我们这次去参观了首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它是“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这座带着深厚印记的纪念馆,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永不磨灭的红色历史。

117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里,300余件珍贵史料将时间回拨至90年前。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2名来自各地的共产党员,代表当时全国195名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统一战线——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一共收存了1300多本党章,在纪念馆党章集锦墙上展出了70本,涵盖了最珍贵的首部党章复制件,及从三大到十九大修订的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有些还附有“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1921年7月到1922年6月底,党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国党员从50多人增加到195人,团员增加到5000人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制定一个正式的章程,作为党的行动指南。于是在中共二大会议期间,中央局根据一大决定,向大会提交了一个党章草案,与会代表对党章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修改,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审议通过了包括党章在内的11份文件。至此,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这里正式诞生。党章的诞生,也标志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我们党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的重要标志。在党章的指导下,党组织有了明确的行动指南,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参观四行仓库,致敬先烈

初到四行仓库纪念地,一面布满弹孔红砖裸露的墙就映入眼帘,整个人就对这庄严而又神圣的地方肃然起敬。六层高的墙体上布满430余个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墙体破损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这震撼的场景仿佛真的把我们带回了1937年的时候,仿佛那“八百”战士就在仓库内与穷追不舍的日军作战,四天四夜辛苦卓绝的坚守才能让大部队能够安全的撤出上海,在保住了中方军队的主要力量的同时,也让部队有了喘息和休整的机会。他们用生命写下悲壮一笔,用牺牲唤起了中华民族同胞团结起来抵抗侵略的觉醒,无数热血青年受到感召,义无反顾地加入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之中

步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庆典上的一段话,中间有这样一句:“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鲜血”“生命”二词无疑是对抗日战争最为恰当的描述。因为在那时,个人生命早已变得微不足道,能够保住民族的希望之火才是许多爱国人士最为看重的。他们前赴后继,同仇敌忾,粉碎了日本人的妄想。想到这里,我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了前不久刚在网络上看到的南京大屠杀的纪实报道。除了低沉凄厉的哀悼和缅怀,我想我们能做的一定是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转化到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行动中。

8月13日,淞沪抗战开始了,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第一场大规模的战役。中国军队共投入海陆空兵力75万以上,伤亡30万左右;日军用兵力25万左右,伤亡9万余众。广大爱国官兵前仆后继,同仇敌忾,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大中国的狂妄企图。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的八百壮士在中校团附谢晋元的率领下,坚守四行仓库。在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抱定为国捐躯的决心,以弹丸之地抗击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敌人十余次疯狂进攻,毙伤日军200余人,极大鼓舞了当时抗日的士气。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当砥砺前行,丰富我们的学识,肩负起国家复兴的重任。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