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理学院本科生数学党支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国歌故事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243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100个红色寻访项目。

理学院本科生数学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12名。理学院本科生数学党支部以培养成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科基础,系统理性思维,理艺融通人文素养”的特色党支部为目标,推动开展参观国歌展示馆,主题党日活动等诸多红色教育活动。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动党建+思想、党建+科研、党建+实践“三向融合”党建育人模式,踔厉奋发,向新时代迈出坚实步伐。

为了庆祝二十大,深入开展探索家乡的红色基地并且挖掘红色基因,理学院本科生数学党支部各成员充分利用家乡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记录身边的红色记忆,党史故事。

参观国歌展示馆

作为上海市著名红色教育与爱国教育基地,国歌展示馆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全中国。广场中央的一座主题雕塑映入眼帘:一面经过战争和历史洗礼的五星红旗及一把军号。

步入馆内,伴随着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旋律的流出,成员们都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站在原地,昂首挺胸,跟着旋律深情演唱着国歌。随着国歌旋律奏毕,支部成员们来到了国歌诞生厅。在这里,成员们对国歌的诞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仿佛回到了那个抗日救亡,浴血奋战的风云时代。

接着,成员们移步国歌纪念厅。在这里,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得以展示。这一歌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对当时的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此,现场还模拟了影片《风云儿女》首映售票口及排队场景,以排队的人群为元素,反映了当时观影的空前盛况。

走进国歌震撼厅,大量的时间元素、富有质感的机械齿轮推动指针前进,展示了从《义勇军进行曲》到国歌发展的重要节点,即诞生、发展、立法的伟大历程。参观者通过前方操作台上的“发条”可以详细了解到时间指针所走过的每一个瞬间。在感受完国歌发展的时间齿轮后,成员们被前方的环绕式大屏幕吸引。大屏幕上以“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为主题,讲述着国歌引领中华强国梦的光辉历程,表现了“前进”的主题,寓意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征程中高唱国歌奋勇前进。

在观摩了影片之后,党支部成员们怀揣着崇高的敬意走出了国歌展示馆大门,且在展示馆门口与国歌歌谱合影,带着满满的收获告别展示馆,本次的红色之行打卡活动也圆满结束。

这次出行活动,虽然只持续了短短的一个上午,但是带给成员们的感动却是满满当当的。我们为广场中央那经过历史洗礼的主题雕塑感到敬意,那是多少中国军人的写照;我们歌唱国歌时热泪盈眶,那是多么惨痛的经历;我们观看着《风云儿女》情节的波澜起伏,那就是我们中华强国梦的光辉历程的缩影。

在此,学生党员们衷心希望国歌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永不消逝,继续传唱下去,国歌的光芒能永远闪耀在中华大地上,为中华民族带来无尽的力量。

供稿:理学院本科生数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