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三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81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胡宇扬2018级材料与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成功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思想上,衷心热爱党,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学习上,目前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曾荣获上海市奖学金及校级学习及专项优秀奖学金九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成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上海市候选人。轻松通过英语四六级,雅思6.5分并获八项国家英语奖项。科研上,她已发表三篇SCI论文,公开一篇发明专利,在挑战杯,互联网+,新材料,创新创业成果汇报及数学建模等比赛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共获六项市奖。生活中,她曾担任过院学生会学创部干事,主席团秘书长等职务。通过积极投身多项校内外志愿活动,她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发扬奉献友爱精神,最终志愿工时达100小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采访内容

Q作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您觉得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呢?

A1、关注时事新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识到新时代给予我们新青年的一些历史重担,从而运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中来。2认真吸取马克思、马概及近代史等思政类课程的精髓,多参与其中课上的演讲与讨论,才能培养自身的辩证思维,从而更好地理解国家及党发展的艰辛历程,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3多参与志愿及社会实践活动,去不断提升个人价值,让自己得到多方面成长,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


Q:您在学业方面非常优秀,同时您也在许多比赛和社会活动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那您觉得应该如何去平衡其中的关系呢?

A1学会列好计划(年月周日计划),具体到每个时间点需要做什么,做完给自己打勾。2给自己一段时间定一个目标,有目的地去做一件事情。3早点想好以后要走的路,是考研or出国or工作,早点开始准备。永远保持良好的心态,即使遇到最艰难的时刻也要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处理安排好一切事情!4多吸取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向他们靠近!


Q我们了解到您已公开一篇发明专利,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想要拥有自己的专利,我们应该如何获取,并打磨落实自己的想法呢?

A1与老师多沟通,找到可以有市场研究前景、商业价值的一些项目进行研究。可以借助老师找到可以一起合作的团队共同促进。2专利主要就是思路方法很重要,多看看别人相关领域的专利,学习写作技巧。3着重强调发明的创新性,一般是发明了什么方法或实物,通过线上模拟或线下实验来完善数据,最主要的是说明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


Q您已经发表3篇SCI论文,那么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呢?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困难问题1如何总结文献2如何提炼创新点3如何解释现象背后的原因

解决方案1对自己学习专业方向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后,找到最感兴趣的科研领域进行细致地文献调研,并写综述。(什么人用什么方法做了什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有什么创新性)2尝试从别人的实验方案中发现不足,寻找自己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3边做边看文献边思考,多关注一下相关领域的科研公众号,跟进最新文章的相关方法数据,与自己的对比不断提升。


Q您很轻松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且雅思达到6.5分并获得了八项国家英语奖项。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英语学习方面的技巧与方法吗?

A1本身比较热爱英语,坚持每天积累单词2经常阅读与科研项目相关的英文文献3有意识地在四六级考试前好好复习4建议有时间多可以学学雅思,不仅可以提升英语能力,也为后面可能升学做准备。关键是认识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在保研、考研、出国及找工作的各种面试中,英语都是关键!(为了保研,对于双非学校英语很关键,所以暑假我就学了一个月去考了雅思证明了自己的英语实力)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1把握好时间,每一年每一个学期制订好目标2学会取舍,分清主次,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3永远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同成长进步!4在学术及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各方面多凸显自己的价值,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5走自己最想走的路,坚定不移,你一定会获得属于你自己的成功!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