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六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41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章凯2021级环境与建筑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博士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珍惜课堂学习机会,研究生期间课程成绩平均分91.85。他对待科学研究始终严谨专一,保持刻苦钻研的态度,不断总结,发表SCI论文《污泥碳基催化材料的合成及在水环境中的应用》,并申请了《一种光催化灭菌口罩及TiO2涂层的制备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均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他始终坚持环境专业学术和应用实践,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科技比赛,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项,《湿垃圾原位分离与浓缩液再生利用制备消毒液一体化装置的设计及效果评价》在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斩获一等奖。他将理论科学与实践结合,参与多项实践、实习和志愿者活动,曾获得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赛铜奖、2021年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 一等奖、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他也一直坚信环境人要秉持工匠精神,将所学所得应用到工程生产实际当中去,始终知行合一。

采访内容

Q您从本科到博士始终坚持攻读环境专业,您是如何与环境专业结缘的呢?您选择攻读能源及环境工程博士的初衷是什么呢?您作为一名环境人,对于环境专业和环境领域有怎样的思考?

A是的,我从本科开始学习环境专业,一直坚持至今,对环境专业也有很深厚的感情。我想最初对于环境的选择,应该是来源于曾经聆听过全球气候、环境污染的讲座报告。而我也有幸在大学的各个阶段遇到了很多立志于环境专业的老师,他们教导了我学术思维的引领和环境人应具备的价值观,我也坚信环境学科是为人类为社会谋福祉的重要学科,值得自己始终为之孜孜以求。

作为一名浅浅入门的环境人,我觉得环境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涉及范围宽广的应用型专业。我想这也更加需要研究人员和学生潜下心来,用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具体环境领域下的实际问题,既包括对环境热点和难点的问题敏感性,也包括对工艺技术的优势和副反应的客观把握,更需要对社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跟进和领会。


Q攻读博士的过程很辛苦,但同时您也参加了许多比赛与社会活动并荣获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那您是如何平衡其中的关系呢?

A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更多也是与学术和科研相关的内容,例如我们学校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也在导师的建议下进行了流域中污染物的检测和对贝类影响的研究,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知识,用双手去验证,用双脚去践行。我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一些学术大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之外,也可以聆听学术大牛的研究进展和优秀企业的成功案例,其实也是我学习过程的延伸,为我探索课题思路拓宽了眼界。当然也会出现时间冲突的时候,我觉得这就需要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合理分配零碎时间。并且也需要学生及时和导师沟通自己的工作进展,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协助,做好每一件事。


Q您将环境专业学术和应用实践,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科技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那么在科技创新、科技竞赛方面有没有什么心得和我们分享呢?

A我想科技创新还有科技竞赛其核心内髓是两个关键词“创新”和“实际”。作为环境人更加要秉持工匠精神,将所学所得应用到工程生产实际当中去,始终知行合一。因此对我而言,学术科技竞赛更像是在寻找方法能够将科学理论和实验室结果实现具体应用。对于参加比赛,我认为首先需要学生确实有浓厚的科研热情和兴趣,然后确定一个值得深入探索的课题,立足实际而又解决实际,与社会热点和政策指向有内在的结合,提出自己的创新观点和解决方案,这是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基础保证。其他就是要广泛了解每年的各项竞赛及其具体时间和要求等等,如果有感兴趣的比赛,一定提早着手准备,不要只是试试看,要争取每一次机会。


Q您已经发表1篇SCI论文、申请了四项专利,那么在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呢?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A我想最困难的应该都在于开头和结尾,如何确定好的课题创新点和切入点,如何设计论证实验,还有最后论文投稿时经常会被拒稿,也会让人很头痛。我自己的一点经验就是,在设计课题时一定不能心急,要了解多方面的信息和成果。首先要多看相关文献,既要看较为简单的补充领域基础认识,也要看最近研究成果了解研究热点,还可以多参加学术会议增长见闻。现在也有很多线上直播专家讲座,多听多思考,打造一个专业性强又有实践价值的课题。绝大部分研究者也都会被论文拒稿,一定调整好心态,敢于接受批评和挫折,反复尝试,及时修正,多向导师请教和求助。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我希望本科的学弟学妹,要把握难得的学习时光,做好长期规划,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多多了解关于读研、留学、就业各方面的信息。提高绩点的同时,多参加竞赛和活动,如果想继续升学,也要尽早接触科研。

而研究生的师弟师妹们,希望大家都有好心态,并且都有行动力。科研需要坐稳板凳,耐住寂寞,不要盲目的实验尝试,而要思考充分再去验证,及时反思和调整。心态积极了,才能更好解决问题。研究生的生活更多需要自己去争取和把握,所以也希望师弟师妹都能提高行动力,做好行动派。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