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十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61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李庆伦中共党员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他连续3年专业排名第一,累计平均绩点4.21,已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曾多次在期末考试期间为全班同学利用腾讯会议线上答疑。荣获上海市奖学金、杨霖奖学金、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B组一等奖(上海市第7名)、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B组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2021年10月起担任本科生数学党支部副书记,在任期间积极维护党管系统,发展党员,服务学生等工作,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的志愿服务时长130余小时,2021年参加了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等大型志愿活动。

采访内容

Q:您最初为什么会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呢?您和您的专业是如何结缘的呢?

A:其实填志愿的时候我也不清楚自己想要去什么专业,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是自己在中学阶段数学成绩还不错;第二是在一位博士的建议下选择了数学专业;第三是因为数学其实是一门万金油专业,本科学习数学对于之后的再深造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最开始也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读这个专业,但是在大学尹始时便拿出高中学习的劲头,努力去尝试,发现自己还是蛮适合学数学的,而且大一时便受到专业课老师的关注,这便使得自己更加热爱数学专业,星光不负赶路人,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Q:您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到国防科技大学,在您看来如何准备能使得保研更加有把握呢?

A:第一是绩点一定要高;第二是大二和大三得努力参加竞赛;第三最好发表过论文;第四早关注保研需要的条件,早准备。另外一定要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Q:为什么选择读研而不是工作,您对于未来的人生有什么规划吗?

A:工作是迟早的事情,自己的想法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读书的尽量读书。对于未来,希望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Q:可以说一下您的大学四年每个阶段您都是如何度过的吗?

A:大一的时候比较迷茫,当时面对迷茫的方法就是努力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所以我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学习上;有幸在听过一次学长保研经验分享时,心中便埋下了保研的种子,渐渐找清了大学阶段的方向,所以在大二和大三期间努力搞竞赛,直至保研结束,这一阶段才告一段落。现在在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越成长,越发现自己的不足。

 

Q:如果再来一次大学,您会选择如何度过呢?

A:我认为未来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如果以现在大四的眼光再来一次大学,我会选择学好一门计算机语言。整体的大方向(努力学习、参加竞赛)不会改变,但会涉足更多领域,多维度提升自己。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