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十一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7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范毅中共党员环境与建筑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曾任环境与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学习及科研方面,专业排名前4%,GPA3.89,曾是上海市2021年“寻找环保代言人”优秀讲师团成员,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校级荣誉6项,荣获基础学院创新创意二等奖等院级竞赛奖项3项,荣获“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社团专场二等奖等校级竞赛奖项2项,获市级竞赛奖项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有关可持续发展论文一篇并发表于EI期刊,发表SCI论文两篇,完成专业相关实习两项;在社会实践方面,参与校级志愿活动4项,上海市爱心暑托班等区级及市级志愿活动4项,参与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参加上海市教委等组织开展的青年绿色营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20余小时;此外,曾参演大师剧及院会晚会,荣获手语操比赛三等奖。

采访内容

Q您是如何保持优异的成绩和排名,并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的呢?

A我认为有两点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因为我不算有天赋或者聪明的学生,所以跟着老师走对我而言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跟紧老师的教学节奏,把作业题理解透彻了,考试不会是问题。我们可以选择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这个位置经常会和老师有眼神交流,可以督促我们紧跟上课节奏。第二点是学习效率,我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因为图书馆的氛围让我很有动力,可以帮助我完全沉静在学习中。其实手机是最让人分心的,如果大家控制不住自己,可以把它放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这样会有一些帮助,但主要还是看自己的自制力。


Q您不仅在学习、科研上颇有成就,同时也积极参与多项社会实践活动。那您是如何保持这样良好的平衡的呢?

A我认为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是互相成就的。我把社会实践当作是学习之外的放松活动,完成之后心情会特别愉快,也可以帮助我释放一部分的压力。另外我会有倾向性的选择社会实践活动的种类,我的专业是环境工程,我就会注重与环保等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我之前参加了上海的爱心暑托班活动,给小学生讲授一些关于如何保护上海的野生动物、如何拒绝白色污染的知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将我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播了出去,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另外,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长对于环保的认知等内容对于我的专业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同时,我是一个喜欢把时间表排满的人,这样会让我充满动力和方向感,社会实践就可以作为较小的时间模块填入我的时间表中,满满的时间表可以很好的提高做事效率。


Q您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E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同时也发表了 SCI 论文两篇。那么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您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A我在EI期刊发表的论文是关于线上线下演唱会可持续发展情况的对比,在这篇论文中,我认为最困难的就是广泛地查找最新的数据来辅助我们的计算,其次就是完成全英文的论文写作。第一点的解决方法就是多与队友进行沟通,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但是可能别人在查找其他内容的时候会碰巧看到我所需要的数据,或者别人碰巧对这个领域比较熟悉;另外还可以求助专业老师,他们非常乐意帮助我们,不管我们的问题与专业老师所授课程有关还是无关。第二点关于英文的写作,这个就需要我们自己多花时间,反复修改,再找认识的有经验的前辈帮我们提出建议,写过一次之后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Q您曾参加多项竞赛并获得相关奖项,那么您对于参加竞赛获奖有什么经验或建议提供吗?

A竞赛方面其实我个人做的也不是很好,我能提出的唯一建议就是不要害怕尝试。不管失败或是成功,我们都能收获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并且可以从队友的身上学到很多。比如我大一在基础学院参加的创新创意大赛虽然没有获得很高的名次,但我那时的想法以及经历帮助了今天的我去完成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Q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或者建议吗?

A建议大家疫情结束后多多走出寝室,参加新的活动,结交新的朋友,尝试那些曾经不敢做的事情,把短暂的四年大学生活过的充实且没有遗憾。上理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平台,我在这里改掉了我的自卑、社恐和怯懦。我从每一位结交到的朋友的身上都学到了让我不断受益的观念或者处事方法,我真诚地希望在上理的每一个理宝能把这四年过的精彩、痛快且无憾。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