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十二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9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许兴鹏中共党员,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社会动力学行人安全分析,曾被评为2021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21年校优秀团员标兵称号。同时,他科研学术能力优异,经常和导师、同学进行问题探讨和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研究生期间,已发表2篇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CSCD,被评为2021年学院“科创先锋”。此外,他在众多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获得 “华为杯”第17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系统仿真建模案例大赛一等奖、“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采访内容

Q请问学长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系统科学,在这背后有什么趣事可以分享给我们吗?

A选择系统科学也是因缘巧合,是受到我本科老师的推荐,选择报考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专业。主要因为自己对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感兴趣。


Q请问学长跟导师做研究时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可以分享和激励学弟学妹们吗?

A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做人做事以及心态的调整。研究生期间,会遇到各个方面的压力和困扰,要学会尽可能妥善处理,协调好各个方面,生活、学习、科研、感情等等。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不骄不躁。


Q学长在竞赛方面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请问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参加竞赛?这其中都做了哪些准备?有没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A参加竞赛是证明自己、突破自己的一种途径,只是想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我主要是在平常的科研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没有特别的准备。我们系统科学专业比较强调模型的运用,所以平常自己就会关注模型的使用,代码的实现,在竞赛中就水到渠成了。


Q回顾曾经的学习与生活经历,有没有一件让你觉得做的特别值得的事情?

A值得的事情就是没有浪费时间,哪怕科研之外,都在忙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天道酬勤,相信自己,水滴石穿!


Q学长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什么打算吗?

A已经签约了公司,毕业直接工作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