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十四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67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占学宽中共预备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研究生学习期间,勤奋刻苦、严谨治学、有较强的自主科研能力,他能够从细节入手,广泛阅读科技文献,认真做好笔记,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微流控研究领域分别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已见刊),其中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3.273,以第二作者参与撰写“一种用于电渗流传输的微通道结构及装置”发明专利,目前实审。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荣获2020年和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成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党团活动,获得“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担任2019级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生班长兼团支书,严于律己,工作认真负责,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采访内容

Q您对科研小白有些什么建议吗?

A:第一,保持每周阅读文献的习惯,开始时可以一周一篇(看中文的便于理解),主要看文章的摘要及文章的创新点。等到熟悉了科研论文的风格及框架后可以增加每周阅读量,同时看一些国外文献。在看文献的过程中,要及时分类、归纳总结、做好标记,便于后期论文写作时的参考文献。

第二,保持一定的和导师沟通的频率。导师是我们科研路上的指路人,能够在大方向上给予我们指导与帮助,及时将自己的想法和导师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有时候导师也需要你来提供一些灵感。

第三,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科研的失败和导师的打击需要尽快调整心态,打磨自己,继续探索。


Q: 您发表了五篇sci,这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成就,请问在发表文章方面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吗?

A:第一,发表文章有一定的“套路”,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研究内容,在所属领域找一些相关的论文仔细研读,了解其框架结构。因为和自己研究内容相似的文章可以作为新手的仿写对象。

第二,查找自己导师的相关文章,看导师的写作风格,以及专业领域的相关学术性表达,之前阅读的文献的优秀表达也可以用上。

第三,学会作图,科研论文的图表比文字更具说服力。一篇好文章的图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可以通过图表内容了解到文章的核心内容

第四,善于总结。第一次发表文章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在第二次时,这些问题便可以避免,熟能生巧。


Q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党建活动,请问您是如何协调学业和其他竞赛活动之间的关系的呢?

A第一,提前做好准备,需要参加什么比赛,就学习相关知识。

第二,研一上学期尽量多修一些课程,给下学期了解课题组内容做准备。

第三,向师兄师姐取经,作为过来人的他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可以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

第四,做事时,需要尽心尽力,尽量做好,避免二次返工或推倒重来。


Q:请问学长对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有什么建议?对于认为学校课程无用论有何观点?

A保持热爱,敢于探索与试错,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校课程大多为基础理论,是我们后期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基础。同时,学习学校课程的过程也是培养我们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现在的功利主义太重,认为有用便学。学习的知识作为我们的储备,会终生受用,在不经意间可能会有大作用。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