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理 | 对话年度人物,与榜样同行(第八期)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45

在上理,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拼搏与坚持书写青葱岁月,将知识与实践装满人生行囊,他们精益求精,格物致知,在求索不止中锤炼自我;他们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在思学致远中回馈社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诠释担当作为。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优秀的上理学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脚踏实地勇奋进,砥砺前行摘星辰的榜样力量!

人物简介

万天昊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曾担任校学生学业发展中心主任。学习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连续5次获得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奖学金、社会工作专项奖学金;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校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国家二等奖、上海市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上海理工大学校内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并且以第一作者发表校定B类期刊论文一篇。此外。还荣获“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采访内容

Q为什么会选择工商管理作为自己的专业呢?

A工商管理,属于管理学的门类,是一个学科交叉性比较强的专业,覆盖经济学管理学,对数学和计算机的要求会比较高。因为后期想进入国企,所以就想在本科期间多多充实一下自己,这对我自己也有很有帮助。本科阶段,就想多多探索一下商科和管理学的知识


Q我们了解到您的人生格言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句话在学业上、生活上是如何激励您的呢?

A这句话是毛泽东主席说的,不管是在事业上、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对我比较有帮助。只要肯登攀是一种不断向上的精神,在人生中肯定会遇到低谷,但是你要学会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个不断攀登的心态,这样可以不断鼓励你自己,然后不断去实现你的梦想。


Q您学业成绩出色,还曾经担任过我们学业发展中心的主任,是如何平衡好学习和中心工作的呢?

A要定目标也要规划,目标性和规划性的平衡在大学还是比较重要的。我会在每个星期的结束,或者每个星期的开始,定好一个小目标或者是小规划,比如一个星期内要完成哪些内容。因为我比较注重阶段性学习,列好目标,做到岗位的转换,以学业为主。然后其他方面,如何顾及,还是要考虑自己的规划性和主观能动性。


Q您在英语、商赛、社会工作等等方面都有所成就,那么大学生要怎样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呢?

A英语,有各个方面的提升方法和特点。我平常喜欢看B站上或者是bbc上的纪录片、电影、电视剧、英剧、美剧等等,借此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听力能力。参加商赛我比较注重寓学于乐,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并且商赛对于国际贸易的知识的储备和交际能力等等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科研竞赛或者社会实践多多参加也是有益处的。我的毕业论文是以碳达峰碳中和这个大背景来做的,写论文的时候要找好论文的背景跟主题,定好自己的目标,不断做好时间规划,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和自己的发展特点等等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不要急于求成。


Q您在科研方面表现也很优异,大学生要怎样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呢?

A在专业课上,多多和学长学姐、同学、老师交流,多多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和特点,关注时事和顶级期刊以及学校或者学院发布的科研竞赛通知,在知网、维普等各个网站多看一些文献,多听一听讲座,或者是参加学长学姐的课题组多积累一些经验。


Q最后,还有什么话要留给同学们吗?

A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们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和志向,同时我们也要付出,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前进。生活是波浪式的前进和螺旋式的上升,当我们碰到了挫折,不要气馁,不要轻易言败,要锻炼我们面对逆境的能力。在大学期间,多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英语能力、科研技术能力和主观创新能力。此外我还想强调一点,多看文献,从各方面来提高自己,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明天!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