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沙龙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3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12月5日,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沙龙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在图文信息第一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牛翔宇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作辅导报告,本科生院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甘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孟志雷以及全体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牛翔宇作题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读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的辅导报告。她系统对照分析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与二十大报告框架内容,聚焦报告所呈现的“人民情怀、担当意识、全球视野”新特点,以教育、科技与人才的重要论述作为延展,深入分析当前学生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提出要辩证看待教育对象的变化、客观环境的变化以及辅导员身份的转变,要把握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心理发展特点和话语体系变化,基于客观环境中各类事件的发展变化,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当中的“六个坚持”具体阐释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专题辅导报告内容既有高度,又贴近辅导员日常思政工作,契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际,为与会支部书记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和党建工作实效提供了全新视角与思路,同时就其后续如何更加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宣传贯彻工作,提供了工作方法。

    随后本科生支部书记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如何破解当前本科生党建工作中所遇到的难点和痛点、如何更好地推动新时期本科生党建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如何拓展资源平台切实加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等内容展开研讨和座谈。

    甘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的“领头雁”,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当好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同时他强调,本次支部书记沙龙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贴合支部书记工作实际,有效促进了支部书记组织育人共识,要充分用好这一交流平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方法载体、抓实抓细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有信仰、讲政治、敢担当、肯奉献、善作为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



牛翔宇作专题辅导报告

现场交流

甘屹总结讲话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