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

——学校举行2022年度学业发展分中心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暨学风创新实践项目验收会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54

引言:优良学风是学校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学风建设既是校园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学风是学校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是大学的立校之本。

为了进一步提升校院学业发展协同育人能力,促进二级学院学业发展分中心深入交流与学习互鉴,推动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更高质量地聚焦精准、精细、精益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强化价值认同,126日,2022年度学业发展分中心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学风创新实践项目验收会在格致堂108会议室顺利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黄,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伟、孟志雷,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常可沛,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徐丽丽,学生工作部(处)思政秘书熊冕,13个院级分中心指导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精准帮扶,聚焦特殊学生群体需求

学业预警学生跟踪帮扶,学情分析务必持续跟进,需求调研要前置预设……,面向“学困生”的精准帮扶以及成效跟踪,是本次交流会上的热门话题。在去年学风实践创新项目开展的基础上,各分中心进一步聚焦学生学业发展根本,依托需求调研+“私人订制”,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业帮扶和提升举措。环建学院通过学情分析大数据,持续做好学困生一对一个性化需求帮扶工作;机械学院推出“机”极向上小课堂,聚焦学生学业与学科中的共性问题;光电学院联动教务处学业预警学生信息数据,提供精准“帮扶方案,形成了“1+1+1”学业发展模式;管理学院以朋辈分享+考研保研交流为主线,贯穿学业支持体系,分层分类提供牵引式发展平台;能动学院以主题晚自习活动,为基础薄弱学生提供导师线下常态化交流平台,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共同体。

协同发力,聚合多样化发展资源

学业发展工作是一项久久为功且极具价值的工作,这样的观点与理念在本次会议上得到了高度的认同。一次次学业预警信息的发布与对接,跟踪与反馈;思政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士导师、朋辈导师、校外导师等多元教育主体的广泛参与,能够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样发展资源。材化学院持续多年推进“六位一体”学士导师制,全方位联动多方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础学院着眼于大一新生培养特点,联动多校区,协同多部门开展新型晚自习,培育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版艺学院依托工文艺相结合的美育教育,与专业教师协同辐射学生第一课堂表现,创设平台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审美能力;中德学院将挑战杯等各类科研竞赛融入到日常学业支持工作中,实现以赛促学,做到内外良性循环。

深化内涵,打造专属学业发展品牌

以党建引领促进学业发展,以双语模式激发学习兴趣,以文化同理彰显文化自信,以数理之美拓展价值认同,在聚焦学院人才培养及学科特点层面,各学院分中心不断守正创新,主动求变,打造属于自己的学业发展品牌。健康学院立足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辐射本研学生群体,开展层次化“健”系列学业发展矩阵;外语学院立足“小外IP”,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英语角系列,同时延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同理品牌打造,深化语言学科魅力;中英学院则聚焦创享荟,以文化同理为内核,在中英两国文化互鉴的背景下,传递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理学院持续推出“深夜课堂”+“星月课堂”,聚焦数理之美,展示学科特色。

经过各分中心指导老师年度工作展示汇报,评委现场打分,最终机械学院、健康学院、材化学院、基础学院和管理学院验收项目获评2022年度学风创新实践优秀项目,其他学院项目均为合格。

 

【相关】2019年校级学业发展中心成立,到2021年校院二级学业发展中心成立,校院协同的学业发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与优化,通过夯实朋辈导师资源、创设“江畔聆海”人文沙龙品牌、持续开展“十百千”学风弘领工程、拓展校院协同“一院一品”平台功能,学校乐学、尚学的学习氛围与追求卓越的学术风气日益浓郁。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