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 校内指导沙龙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814


417日下午,我校在德国文化中心举行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校内指导会暨第三期“燎原思政”沙龙。沙龙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进行指导。沙龙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孟志雷主持。

今年,我校共收到申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11项,申报内容主要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劳动教育等多个方面。沙龙现场,11个项目申报人分别围绕研究背景、研究主题与思路、已有成果、目标内容、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阐述。与会专家对每个申报项目的研究题目与内容设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等重要内容逐一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对于指导辅导员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题目与研究方法的选取、课题申报书的设计与撰写等提供了重要启发和指导。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研究能力培育,通过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实训班、组建科研团队等方式,持续加强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三年来,我校辅导员先后7人被评为思政序列副教授,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

 

指导现场

部分项目申报成员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