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思政沙龙第四期:《高校辅导员学刊》常务副主编朱平教授与我校辅导员座谈交流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78


520日下午,教育部思政司高校辅导员培训专家库培训专家、天津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高校辅导员学刊》常务副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平与我校辅导员共叙一堂,围绕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环节、关键要点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市德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学生处处长何炉进、副处长孟志雷以及我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20余名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

围绕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朱平指出,经验总结和学术研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辅导员日常工作注重的是经验总结,要想上升为学术成果,不仅要有思想、有逻辑,善于发现好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还要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用专业词汇去体现文字的准确、简练和专业性。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业化通道,要形成可持续发展,避免由于“掐尖的逆淘汰”而导致的队伍能力降低弱化的现象,辅导员由于学科不同、经历不同,要形成有组织的学习、科研、管理和服务,并以此培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基础,在适当的时机、对适当的对象,引导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朱平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脚到学生主体上,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抓班风、学风,二是习惯养成,通过可预期、可操作、可复制、可测量的管理服务,既注重面上的普遍性和共性,也要紧抓学生成长的特殊性和个性,要从班级管理向班级治理转变,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与学生形成共同成长与发展的育人格局。

沙龙上,杨智勇以多年的辅导员队伍工作经验,鼓励辅导员多去寻找忙得意义。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很多,但更需要我们通过事务性工作,去思考、总结这背后的意义、经验所在。他指出,这个时代最不缺乏的是知识,但在知识之外,能力、经验、视野、格局是大家所缺乏的,要勇于多做多尝试,探索适合自己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作为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平台,本期“燎原”思政沙龙聚焦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围绕学生思政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要点,进行了系统研讨,助力我校辅导员学生工作能力持续得到提升。沙龙现场,辅导员还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内容做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沙龙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