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4/10)|逐梦奋斗新时代,无畏青春竞风华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8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网络投票和答辩展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王嘉栋同学等10位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开辟2022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事迹风采展示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与报道,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上理学子以大学生年度人物为榜样,用奋斗逐梦的姿态,奏响属于青春的乐章。


01 事迹简介


史镜涵,中共党员,2019级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她秉持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举办参加校院班三级活动累计共125次,覆盖人数超过8960人;在校园抗疫期间,身为第一批核酸扫码志愿者的她始终活跃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时长达469小时;累计获得校级荣誉20次,市级以上荣誉2次,在校期间,她将自己一颗无比火热的青春之心在大学这最美好灿烂的年华尽数献给了学生工作。


02 无悔奉献,彰显青春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青年,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史镜涵在初入能动学院学生会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切实在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来。在刚进入部门时,对于部长布置的工作任务她总是第一个举手承担任务,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调动了部门成员们的积极性。在进入部门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她的原部长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继续担任学生会工作职务,在群龙无首之时,她第一个站出来表示自己愿意尝试成为代理部长,后经团委老师和分管主席的协商决定给她一个月的试用期,她欣喜应下,在后面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先后自主举办了两场大型院系活动,成功通过试用期,并在后续工作中配合部员一起举办了6次院系活动,同时热情响应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参与了“体育文化节”、“啦啦操比赛”等多项校级活动。


在啦啦操排练中,她担任教练一职,她每天都会比队员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训练场地,提前熟悉好当天的训练任务,并在排练过程中悉心指导,一组动作可能学的同学只需要跳10遍,但她会在这个过程中跳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可她从不喊苦喊累,她欣喜于为团队的付出,当舞蹈在比赛现场得到了完美的呈现从而取得不错的名次时,她激动的流下泪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千岩竞秀,标新争优”,这是她竞选2020级能动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答辩主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这是她的行为宗旨,最终她通过学生代表大会的层层选拔,以获得大会四分之三的票数位列当选者第一,成为新一届执行主席。她时刻倡导创新与奉献,她始终相信我们这代人自有我们这代人的品格与风华。她始终贯彻落实“我为同学做实事”,在任职期间共组织举办了各类活动共81场次,同时带领学院同学参与并组织了8次校级大型活动,覆盖人数达7680人,大学四年时光,其中三年她都献给了她最热爱的学生会——这个她称之为“家”的地方,她的青春奋斗史早与这座校园不可分割,她始终活跃于学校、老师、学生三方交流的最前沿,将一颗无比火热的青春之心在大学这个最美好绚烂的时期尽数献给了学生工作。


03 无畏前行,诠释青春担当

持续三年的疫情,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节奏,在2022年3月谁也没有想到疫情会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校园。在3月初疫情初现之时,史镜涵就自行建立了能动学院抗疫志愿者队,她积极动员学院同学加入,队伍人数多达97人,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在同学有需要、学校有安排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带领学院同学加入抗疫战斗。在后续学校有需求之时,她迅速响应号召,带领这支队伍积极配合学校指挥,在体育馆内引导维持同学们的核酸秩序。后疫情发展持续严重,开始实行封楼管理,这时她接到校团委老师的通知,召集一批同学搬离寝室,居住于大礼堂中,需要为全校师生做连续一周的全员核酸,她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她没有一丝犹豫就加入了这支志愿者团队,当天晚上她就搬离了寝室,和26位同样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一起奔赴这场孤勇者之战。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原本说的7天会变成3个月。三个月的时间,她穿着大白路过了春天的芬芳,无论是暴雨如注抑或是烈阳高照,她从没有退缩,她每天一次次的往返于所负责的公寓楼与大礼堂,搬运物资、接送医生、与楼内志愿者配合给同学扫码、提醒回楼前的消杀、最后清点数据、回收试管,3个月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没有消灭她此战必胜的决心,她明白自己必须坚持住,这份工作必须有人去做,那么她愿意这个挺身而出的人是她,在这期间,她不止要每天做核酸的工作,还要安慰楼内人的情绪,在听说哪位同学情绪不好的时候,她都会第一个打电话过去安慰那位同学,并且鼓励同学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凛冬已过,阳光一定会到来。终于,在五月末,这场校园疫情长期防卫战终于以我们的胜利宣告了结束。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与使命,就在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人在用生命谋太平,而疫情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考验,我很庆幸,我参与了一线的斗争,并且,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疫情期间,她的服务时长达到468.5h,她用微笑面对苦难,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了身边的平安。


04 无愧初心,焕发青春荣光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奉献其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明白想干成事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奋斗的底气和实干的决心。在校期间,她不仅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更是从不落下自己的学业,大学期间共获得校级学习优秀奖学金6次,专项奖学金7次,其他社会类奖学金2次,还获得了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志愿者、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同时她在科研方面也多有涉猎,在校期间她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有:“一种基于增气喷焓式的大储量晒被神器”、“一种光伏-电解水-氢发电综合实验装置设计”、“管壳式煤油冷却器的设计”、“半导体制冷箱的设计”、“电动汽车的电池冷却装置的设计”,其中“一种基于增气喷焓式的大储量晒被神器”更是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在校期间,史镜涵不仅任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会执行主席,同时也任职2019级新能源班班长,在班级工作中她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善于调动班级氛围,助力班级品牌建设,在课余时间,她组织班级各类团建活动累计36次,覆盖人数1282人次,并且基于新能源专业本质,她号召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定标“人人争做环保先锋”理念,主动带领班级同学进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宣传,并从思想以及行动上对身边的同学进行正面的引导。在这三年时间的班级建设与发展中,经过全体班级成员的共同努力,她通过答辩带领19级新能源班先后获得了院级“可爱班级”、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上海市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另外,班级成员基于一系列品牌团建活动加深了对本专业的深度思考,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计划,并在众多竞赛、奖学金评选活动中崭露锋芒,累积获得各类各级奖项共72次,收获了不朽战绩。

温室大棚养不出参天大树,风雪磨砺方能成就松柏挺立。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把勇争潮头的精气神焕发出来,把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提振起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无愧于韶华、无愧于青春。面对之后的人生路,史镜涵表示,她将牢记“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在自强不息的道路上坚守自己的初心,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